close

DSC_0187-001    

外表酥鬆, 內裡柔軟的可口原味司康

 

17歲那年的暑假, 我非常幸運地有機會到英國去遊學。

當時遊學的地點是在英國劍橋地區的一個小鎮--Sawston,

我們的語言學校就位於有名的Sawston Hall莊園裡頭, 

這個從16世紀開始就屬於都鐸王朝的莊園大屋現在已經轉售, 變成了私人住宅,

但在當時是一個有歷史, 有故事, 酷到不行的語言學校。

 

第一天上課的時候, 除了語言測驗能力分班之外,

學校也安排了Sawston當地一位學識豐富說話又幽默風趣的格林先生,

帶領著大家參觀Sawston Hall內部的許多景點, 也說了許多故事:

包括了據說有"血腥瑪麗"之稱的瑪麗一世女王在逃亡時曾經睡過的寢室,

另外還有Sawston Hall的私人小教堂, 有長廊, 有充滿許多靈異故事的閣樓與地下室。

參觀完了歷史悠久的Sawston Hall之後, 就是Morning tea break。

 

學校的廚房提供了各式蛋糕, 三明治與司康給老師與學生們享用。

大家可以選擇在餐廳還是在戶外的小花園裡享用。

我們班同學和班導師都喜歡有陽光灑在身上的感覺,

所以我們在小花園靠近牆角的桌子圍坐下來。

蛋糕和三明治就不多加描述了, 最令我感到好奇的是"司康"(Scone)。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司康。

米黃色的圓柱體, 看起來既不像麵包也不是蛋糕, 

每一個約莫4-5公分左右的高度, 中間有一道漂亮的裂縫。

該怎麼樣吃這個"司康"呢??????

我的班導師David看出了大夥眼中的疑惑,

於是便率先拿起刀子, 從司康那道漂亮的裂縫插入剖開,

然後刮下柔軟的奶油, 抹上厚厚的一層在其中一邊的司康上頭,

接著又在另一邊抹上了一層厚厚的果醬, 把兩邊的司康重新合起來,

然後誇張地張開嘴巴一口咬下, 告訴我們:

"This is how you taste scones! Be generous with butter, don't be afraid!"

(這就是品嘗司康的方式! 慷慨地抹上奶油吧!不要害怕!) 

"Now you try it!" 

(現在換你們試試看!)

 

只看到每個同學都像是被催眠一樣: 拿起刀子, 從司康的縫隙剖開,

刮下厚厚的奶油塗上一邊的司康, 然後另外一邊抹上各式的果醬 

(草莓, 野莓, 覆盆子, 橘子, 蜜桃和鵝莓)。然後張開嘴巴品嘗。

看著同學們個個驚訝又滿足的神情, 我突然覺得好像在看漫畫一樣!

 

不過, 我也被催眠了。乖乖地照著老師的示範依樣畫葫蘆。

當柔軟的奶油遇到還溫熱的司康, 緩緩地就融化成液體滲入司康當中,

學校廚房阿姨親做的手工草莓果醬和帶有奶油香氣的司康通通在我嘴巴裡融合在一起,

像是跳排舞一樣, 一下是奶油與微微的鹽巴鹹味跳出,

一下又是甜中帶酸的草莓果醬湧現, 一下又是雙邊美妙和諧的共舞, 有趣極了!

再喝上一口濃度適中的紅茶, 這......我這是在天堂吧!?

 

學校每天早上十點半到十一點半會供應這樣美味的早茶點心,

午餐則是大概要到一點半兩點左右才會供餐,

再來是下午三點半左右會供應下午茶點心, 一天的課也差不多在這個時候結束。

(所以下午茶點心時間大家可以自由決定是否用餐)

老實說, 學校的午餐非常恐怖, 常常有不知是什麼形體的食物出現,

每天都好像在玩恐怖箱一樣, 超級刺激的!

相較之下, 早茶和下午茶的點心和三明治就像是天堂一樣!

所以我和同學們後來就跳過午餐, 寧願餓著肚子等下午茶時間。

我最喜歡的, 還是把那個外酥鬆內柔軟的司康放入嘴中的那一刻!

 

後來回到台灣, 只要在咖啡廳裡看到"司康"就會忍不住想要點來吃,

可是, 不是太硬太乾, 就是軟得不像話, 失望的次數多了, 後來也就索性不點了。

我想要在腦海裡保存著對司康(其實是那段在英國的日子)的美好記憶!

不過, 既然這是松露阿計誠心推薦, 說是她做過最好吃的配方,

我說什麼也一定要來試試看的!

 

DSC_0111-001  

食材排排照: 麵粉, 牛奶, 雞蛋, 糖, 泡打粉, 奶油, 鹽

DSC_0113-001

首先將麵粉過篩, 放入大攪拌盆當中

DSC_0114-001

接著將鹽, 砲打粉和糖到入攪拌盆內與麵粉一起混合均勻

DSC_0116-001

然後將奶油放入攪拌盆當中

DSC_0119-001

用鋼刀細細將麵粉混合物與奶油用切拌的方式混合

DSC_0122-001

切拌到整個麵粉和奶油的混合物呈現砂狀

DSC_0128-001

然後一邊緩緩倒入牛奶, 一邊用叉子快速攪拌

DSC_0131-001

DSC_0140-001

這個時候麵糰會呈現黏稠且粗糙的模樣

DSC_0141-001

接著我用松露阿計的方法, 把黏糊粗糙的麵糰移到了灑有麵粉的工作平台上,

用手輕拍麵糰, 將它攏聚成形(太黏稠的話就沾一點手粉), 然後將麵糰拍成約2cm的厚度

DSC_0145-001

接著蓋上保鮮膜, 在室溫下靜置約十分鐘左右

DSC_0150-001

由於沒有適合的模型, 所以我就用了一個長形的玻璃杯來切割麵糰

DSC_0151-001

將分切好的麵團放到舖有烤紙的烤盤上頭,

每一個麵團都間隔一定距離

DSC_0155-001

接著將蛋黃混合均勻, 用刷子將蛋黃液刷到司康麵糰上方

DSC_0157-001

烤箱燠熱至攝氏200度後, 將刷有蛋黃液的烤盤放入烤箱當中烤約12-15分鐘

DSC_0158-001

烤到表面呈現金黃色, 邊緣有裂痕, 表面乾爽有彈性即完成

DSC_0159-001  

外面鬆脆, 裡面柔軟的司康完成囉! :)

 

<小莎悄悄說>

松露阿計在這週給大家出的功課, 除了試做司康之外,

還希望大家能夠分享自家品嘗司康的方法。

既然我的司康對我而言代表的就是之前在英國劍橋區那段快樂的遊學時光,

所以我也用最傳統的方式來品嘗它們。

(哈哈哈 毫無創意我知道...... 但我就想要這樣吃咩.....)

DSC_0183-001  

第一吃: 司康剖成兩半, 一邊抹上厚厚的奶油,

另外一邊加上我們之前在童話故事"捕鼠人"所在的哈美恩秋日市集裡買到的有機玫瑰花果醬

玫瑰花果醬酸甜清香, 滋味特別美好!

DSC_0192-001  

第二吃: 將司康剖開兩半之後, 一邊抹上Bratapfel(焦糖肉桂蘋果)口味的奶油優格,

另外一邊抹上一位來自美國的桌遊設計出版商來訪時所贈送給我們,

他的妻子親手熬製的Apple butter

(這個Apple butter裡面並沒有奶油的成分,而是指成品那種像奶油一樣黏稠柔軟的質地)

後來我查找資料的時候發現--這個Apple butter實在是一樣耗費時間與功夫所"熬煉"成的珍貴成品,

要先將蘋果連皮帶核加水和蘋果醋還有肉桂, 丁香等香料一起燉煮至軟熟,

然後繳打成泥狀之後用濾篩過濾,

接著做第二階段的慢火熬煮, 至少要費時一至二個小時(有些食譜甚至要11-12個小時!!!!),

要全神貫注, 不時攪拌果泥,

一方面預防扒鍋燒焦, 另外一方面果泥當中的水分也會蒸發, 

然後果泥就會變得黏稠, 且因為焦糖化, 果泥的顏色會變成深褐色。

把焦糖肉桂蘋果口味的奶油優格搭配上apple butter一起吃, 

特別有一種趣味, 味道當然也酸甜可口(非常開胃!!)

那個apple butter吃起來蠻像烏梅果醬, 有煙燻的香氣喔!

DSC_0195-001  

第三吃: 將司康剖開兩半之後,

一邊放上奶油, 焦糖肉桂蘋果奶油優格然後再放上有機草莓果醬,

另外一邊則是全部放上焦糖肉桂蘋果奶油優格

這個奶油優格不像一般優格那麼酸, 口感像是打發的鮮奶油加入優格去調勻的,

既香濃滑順又不會太厚重, 反而有清爽的感覺,

搭配上有機草莓熬煮的果醬, 甜美中帶有草莓的香氣,

整個搭配起來有幸福的感覺喔!

DSC_0170-001  

 

問我和誰一起共享這個幸福又美味的下午茶好時光?!

當然是我最心愛的老爺囉~~~

夫妻倆一邊品嘗司康配上一份份愛心果醬禮物, 一邊分享當年旅遊各地的所見所聞,

(隔壁鄰居的女兒來訪, 所以大小丫頭找他玩耍去了!)

也是個愉快又輕鬆的週末下午茶!

 

DSC_0171-001  

 

※食譜來源:

愛上小烤箱 p51 原味司康

漂漂松露阿計的美美示範: 松露玫瑰--原味司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