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43-001  

酸甜適中, 美味可口的芒果甜點

 

在去年夏天回台灣之前, 記不清楚已經多久沒有吃到好吃的芒果了。

以前小時候, 愛文芒果, 金煌芒果等等甜度超高的芒果都還不算普遍, 

最常見的是一顆顆小巧玲瓏, 纖維很多, 酸中帶甜, 味道濃郁的綠色土芒果。

在盛產的時候, 伯伯, 伯母還會拿幼芒果來醃漬, 做成酸酸甜甜的情人果(台語是"檨仔青")。

我們家會把檨仔青冰到冷凍庫裡, 等要吃之前兩三個小時再拿出來, 

當退冰到一半, 還帶有點冰屑的時候, 配著酸甜的醃汁一起食用,

既清爽又開胃, 消暑的不得了! 

 

後來愛文芒果, 金煌芒果慢慢出現, 那甜美多汁又細嫩的口感與味道,

馬上就獲得大家的青睞, 之後夏天吃一盤芒果冰, 好像變成了一個宣告夏天來到的儀式。

德國的大型超市也買的到芒果, 但買到的時候通常是呈現一種超級硬脆的狀態,

要放到變熟軟往往得要好長一段時間, 而即使變熟軟了, 味道也沒有在台灣吃到的芒果好,

而且在放到熟軟的過程當中還會一不小心就出現奇怪的黑點, 然後芒果就壞掉了 >_<

所以慢慢地, 芒果就消失在我們家的水果清單上。

 

這一次我在常去光顧的那家蔬果小店裡看到了兩顆個頭不大, 但是外皮紅潤,

一看起來就很誘人的芒果, 當場就把它們買下來,

買下它們的同時, 心裡閃過許多傑米大仙和阿費廚神的經典芒果料理,

最後是傑米大仙的芒果甜點勝出了!

我喜歡在食材原味基礎上稍稍做一點點變化的料理,

傑米大仙和阿費廚神都很擅長這樣的料理,

最後傑米大仙勝出的原因, 是我從來沒有讓芒果開出這樣一朵漂亮的花,

所以我決定也來試試看傑米大仙的方式, 讓芒果也漂亮一下!

拜三德庖刀的銳利所賜, 讓我能夠很輕鬆地就把芒果劃出花紋又不劃破/斷,

也因此才能夠成功讓芒果展現光芒耀眼的一刻。

 

DSC_0075-001  

食材排排照: 兩顆美人般的芒果, 萊姆, 新鮮薄荷葉還有糖粉 

DSC_0136-001

首先將芒果從比較寬的那一面, 靠近果核的地方剖開, 取下兩邊, 在果肉上劃出約2cm的菱格狀,

小心不要切斷也不要劃破果皮

DSC_0138-001

接著將果皮由內向外翻, 芒果就會有一個弧度展開, 看起來有點像刺蝟一樣。

把翻開的芒果擺入盤中, 

然後將糖粉放入小網篩, 撒在芒果上頭, 然後切碎幾片薄荷葉放上去。

DSC_0139-001  

最後把萊姆切成半月狀放在盤子旁邊,

食用時可依照個人口味喜好擠上萊姆汁來增添風味

 

<小莎悄悄說>

當我讀到傑米大仙提到可以把芒果中間有果核的那個部份切下來

或當點心吃的時候, 馬上露出會心的微笑!

傑米曾經說過這個是<煮飯者的福利>, 我深感同意! 

愛吃如我, 等不及把芒果甜點擺上桌,

早已被芒果甜美的香氣給"遐"得口水直流, 所以不待傑米大仙宣佈,

我自己就很自動自發地這樣做了! 

然後也可以根據所嚐到的果肉味道來決定是要多撒一點糖粉,

還是多擠幾滴萊姆汁下去調整味道。

 

記得之前當我看到海媽咪和李老書的試做成品圖時, 我還心裡想著:

"哇!!!!! 海媽咪是在哪裡找到那麼可愛, 小巧珍珠顆粒型的糖?" 

我也好想要撒上幾顆這樣精緻的珍珠糖來裝飾!!

後來, 我因為拍照慢, 看到糖粉遇到鮮嫩多汁的芒果之後就溶掉的情況,

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一切都是個美麗的誤會啊!! :P

糖粉要記得要吃之前再撒上, 不然很容易會溶掉喔! ;-)

 

DSC_0142-001  

 

※食譜來源:

<傑米奧利佛30分鐘上菜> p218 芒果甜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