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16-001  

美味又補血的甜菜根沙拉

 

對甜菜根的印象是來自於都德老爺的姊姊。

姊姊和姊夫之前因為姊夫工作的關係曾經居住在立陶宛。

2004年的夏天, 姊姊的兒子葛瑞格滿週歲, 請公公幫他舉行受洗儀式(公公是牧師), 

姊姊邀請我們到立陶宛參加葛瑞格的週歲受洗儀式, 也請求都德老爺擔任葛瑞格的教父。

雖然這個由舅舅擔任教父的情況並不常見,

不過都德老爺和姊姊很親近, 自然是滿心歡喜地答應了!

姊姊知道我們是第一次到波羅的海, 所以除了滿月受洗儀式之外,

姊姊還為我們和公婆安排了一個<秘境湖邊度假小屋之旅>。

這個度假小屋的旁邊就是一個很隱密, 平常人煙罕至的大湖。

這個秘境是姊姊和姊夫的蜜月之地, 因為兩個人都非常喜歡這個有著優美風景又靜謐的地方,

所以她們每年夏天都會租下度假小屋, 這邊來居遊至少兩三個月。

 

IMGP4582  

這是我和老爺在立陶宛秘境湖邊的度假小屋

IMGP4597  

姊姊一家和公婆的度假小屋

summer2004 065  

午後公婆在度假小屋後方的秘境湖上划船

 

度假小屋有完善的廚房用具和衛浴設備, 我們可以盡情享用自己準備的餐點。

在開車到那個秘境湖邊度假小屋之前, 姊姊和姊夫載我們去超市大採買,

那時候看到姐姐拿了幾大罐1.5L的Kefir飲品, 好幾包已經處理好的甜菜根,

大把蒔蘿, 黃瓜, 雞蛋, 牛排, 雞肉和好多蔬菜, 義大利麵等,

那採買的豪邁陣仗我還真是好久都沒見過呢!!

因為天氣熱, 姊姊為大家準備了特別的甜菜根冷湯。

那滋味是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的。

加了蒜泥, 黃瓜絲, 蘋果絲, 甜菜丁, 水煮蛋丁, Kefir(味道較優格淡的酸味發酵乳)和蒔蘿的湯

是要把所有食材細切後組合攪拌起來, 冰鎮至少兩個小時以上, 必要時還要加點冰塊進去的冷湯。

原來除了西班牙的Gazpacho番茄冷湯之外, 還有這樣一款令人驚嘆的冷湯!

(後來我跟姐姐學會了做這一道冷湯, 做出來的顏色是非常夢幻的顏色喔!)

 

這是我第一次與甜菜根的相遇,

沒有到魂牽夢縈, 但的確是一個難忘的美食記憶。

我喜歡甜菜根那種柔和甜美的味道, 我覺得有一種玉米的氣味與香甜,

和酸味的沙拉醬汁拌起來一定更美味!

這次酷媽與帥爸訪居德國, 我想要讓他們也嘗嘗看甜菜根的味道,

(雖然在台灣他們曾經"喝過"用甜菜根打的養生蔬果汁, 但從沒"吃過"甜菜根實體)

所以在請教了傑米大仙之後, 為他們準備了一道<甜菜根沙拉>。

原來的甜菜根沙拉做法與食材非常的簡單, 我稍做了一點更動,

結果第一次品嘗到甜菜根的爸媽都喜歡這樣酸酸甜甜的好滋味!

 

一起來看看這道<甜菜根沙拉>是怎麼做的吧! ;-)

 

DSC_0003-002

這個部份是我特別為爸媽加進去的, 微苦的芝麻菜味道特別,

我個人認為它和甜菜根是好朋友, 於是放了一盒當沙拉底

DSC_0004-001

另取一個碗將切碎的荷蘭芹放入其中, 接著加入刨絲的甜菜根一起攪拌均勻

DSC_0012-001

將拌好的甜菜根與一半份量的切碎荷蘭芹放在芝麻菜上頭

DSC_0010-001

接著調勻醬汁: 巴薩米克醋, 檸檬汁, 些許鹽與黑胡椒

DSC_0014-001

將捏碎的Feta乳酪撒在甜菜根上頭

DSC_0016-001  

最後放上一些櫻桃番茄, 並把剩下的荷蘭芹碎末撒上。

食用時把醬汁淋在沙拉上頭, 再攪拌均勻, 最後澆上特級初榨橄欖油即可

 

<小莎悄悄說>

爸媽近幾年開始像我們一樣吃奶蛋五辛素, 很注意各種顏色蔬果的搭配,

據說藉由這樣的各色顏色蔬果搭配也可以照顧到身體的各器官。

當帥爸看到紫紅色的甜菜根時, 他知道這個是補血的紅色蔬菜,

搭配上綠色(補氣)的芝麻菜, 還有白色Feta乳酪的蛋白質補充,

也算是道合格的養生料理。

我其實不知道甚麼養生五行蔬果的搭配, 只是單純的有食物配色癖而已 :P

嘻嘻~~~瞎貓碰到死耗子, 歪打正著的成語, 說的就是我這種情況吧?! :D

 

我喜歡芝麻菜微苦略嗆的味道, 一開始不太習慣, 但吃久了也會默默上癮呢!

甜菜根的甜美溫和透過了巴薩米克醋和檸檬的酸香更提升了味道層次,

加上鹹香的Feta乳酪與櫻桃番茄的酸甜均衡, 

也難怪帥爸和酷媽會對這道甜菜根沙拉超級捧場,

看來, 傑米真的成功地收服了他們的胃喔! ;-)

 

※食譜來源:

<傑米奧利佛30分鐘上菜> p202 甜菜根沙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