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26-001  

香氣十足, 濃郁鹹香的荷蘭芹野菇燉飯

 

我喜歡燉飯的味道。

當基底的洋蔥, 蒜末和西洋芹炒過之後會釋放出迷人的香氣和甜美的滋味;

用來煮熟米飯的蔬菜高湯也有著自然的甘甜和清爽,

飽滿的米飯吸收了白酒, 蔬菜與高湯的精華之後轉成了Q軟耐嚼的好滋味。

隨著心情可以自由變化成各式各樣的燉飯, 也是它的魅力之一。

 

夏末秋初, 德國的氣候變得微涼濕潤,

許多來自山林間的野味也紛紛上市--

牛肝菌, 雞油蕈, 褐絨蓋牛肝菌(Maronen-Röhrling)等等野生菇類等著大家買回家嘗鮮。

喜歡各種菇類的我們家, 常常會買一堆吃個過癮!

這一次是臨時邀約護士好友到家裡吃晚餐, 沒有刻意大採買準備,

但正好家裡有一些美味的野菇, 於是我就煮了義式燉飯來宴客。

 

DSC_0019-001  

 

先按照傑米的指示, 把基礎燉飯做出來:

用中小火加熱奶油和橄欖油, 然後慢炒香料蔬菜(洋蔥, 蒜頭和芹菜)到變軟, 

接著放入米粒輕輕翻炒, 讓每一顆米都均勻沾上油脂並且和香料蔬菜混合,

當米粒變得有點半透明, 加入白酒後繼續拌炒, 這個時候會有很棒的香味傳出,

等白酒的酒精揮發之後, 加入第一杓的高湯, 耐心等候米飯吸收高湯之後再

一杓一杓加入沸騰的高湯(我用蔬菜高湯)。

 

在煮燉飯的中途, 我在爐子的另外一邊準備了奶油炒野菇:

先用乾鍋把野菇的香氣和水分烘出來, 然後加入洋蔥, 奶油和橄欖油一起拌炒野菇,

接著嗆入一點白酒, 並用綜合香料, 鹽和黑胡椒調味。

 

將炒好的野菇倒入和米飯一起拌勻, 燉飯要煮到飯軟但還是帶嚼勁的程度, 

然後熄火, 加入些許奶油和帕瑪桑乾酪攪拌均勻, 然後蓋上鍋蓋燜幾分鐘,

這個時候燉飯裏的高湯美味會被米飯完全吸收, 燉飯也會變得更完整更美味。

趁著燉飯在鍋裡燜熟的時候, 可以快速把平葉荷蘭芹切碎拌入燉飯當中。

(但我們家兩個丫頭不愛吃, 所以我通常是另外裝在一個碗裏, 讓大家可以自由添加)

 

這一天的燉飯因為有了新鮮野菇和美味蔬菜高湯的加持,

做出來的成品我特別滿意, 老爺, 護士好友和兩個丫頭也吃得津津有味,

一向食量不大的護士好友也添加了好幾回, 讚賞不已。

看到大家吃得開心, 我也就滿足了! :)

感謝大自然的恩賜, 還有傑米大仙的分享~~ :)

 

DSC_0023-001  

 

<小莎悄悄說>

以前看一個義大利老媽媽的烹飪節目, 老媽媽教我們幾個重點:

1. 煮燉飯的米千萬不要洗, 我們需要米粒豐富的澱粉來讓這個燉飯更滑順黏稠, 

    洗過的米會吸收水分也會變得容易碎掉。

2. 高湯是左右燉飯的風味, 不管是使用哪一種高湯做燉飯都要保持沸騰。

   (據說是米飯可以快速吸收高湯精華, 也不會有因為溫度差而影響米飯熟度的問題)

3. 適當的添加白酒可以增添香氣(但不是必要)。

4. 添加高湯的時候切忌心急, 要一杓一杓慢慢加入, 等米飯吸收了高湯之後再繼續添加

    千萬不要一次倒入太多, 這樣也比較好控制米飯的熟度。

5. 愉快的好心情! 義式燉飯是要用好心情慢慢燉煮出來的, 越輕鬆愉快做出來的燉飯

    也會越美味可口喔! :)

我好愛這個義大利老媽媽(但我想不起來節目的名稱了, 真可惜!) 看她煮菜真的好享受!!!! 

 

DSC_0027-001  

 

※食譜來源:

<來吃義大利-傑米奧利佛的美食出走> p158 荷蘭芹與烤野菇燉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