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09-001  

顏色多樣, 滋味酸香的義式炒蔬菜

 

剛移居德國的時候, 我常常會抱怨看不到"綠色蔬菜",

其實並不是德國沒有"綠色蔬菜", 只是沒有我們在台灣常見到的那種綠葉蔬菜。 

但是這裡有各式生菜萵苣, 香料草, 還有許多我們之前在台灣並不熟知的蔬菜。

例如:朝鮮薊, 尖頭花椰菜, 各式捲心菜, 還有這個"莙薘菜" (德文:Mangold)。

 

第一次在市集上看到莙薘菜的時候, 我以為它是巨人版的小白菜,

想說德國的肥料也太有營養了吧!? 連小白菜都可以長成這樣高頭大馬的!

之前買下莙薘菜的時候, 我還特地請教了德國的婆婆媽媽該如何烹調這種蔬菜,

德國老奶奶告訴我:這種菜吃起來像菠菜, 妳把它當成菠菜一樣料理就可以了。

殊不知, 我們在台灣的菠菜料理方式和在德國大不相同,

所以第一次試做的莙薘菜料理簡直是個大災難, 慘不忍睹。

 

DSC_0003-001  

 

於是, 每每在市集上看到這些形體巨大, 色彩鮮艷的莙薘菜時,

我總是刻意假裝對它們視若無睹, 很怕當年的"暗黑料理"重出江湖。

隨著時間過去, 有了婆婆, 傑米大仙和其他德國廚師的指導,

我慢慢地學會了許多蔬菜的料理方式,

於是在看過傑米大仙的示範之後, 我也想要重新認識與挑戰這個"莙薘菜"。

週末在市集裡頭, 跟一個親切的獨立小農阿伯買了一大袋色彩繽紛的莙薘菜,

剛好拿來做傑米風宴客菜的配菜--義式炒蔬菜。

 

先把莙薘菜洗淨, 切成約8cm的小段,

接著燒開一鍋水, 加入鹽之後, 把莙薘菜放進去川燙約2分鐘後撈起擠乾水分,

然後起油鍋, 把蒜片放入鍋中爆香, 接著加入莙薘菜一起下去拌炒,

加鹽與黑胡椒一起調味, 最後在淋上橄欖油與檸檬汁即可。

 

DSC_0029-001  

 

我戰戰兢兢地端上這盤義式炒蔬菜, 有點期待又害怕地等待大家品嘗後的評語,

結果大受好評! 我真是開心極了!!!! (內心的小女孩正不斷地灑花轉圈圈呢!)

這次的莙薘菜葉片柔軟, 葉梗還帶有些許脆度, 沒有苦澀的味道,

只有檸檬的酸香, 恰到好處的鹽分點出蔬菜本身的甜美,

葉片的部分真的是菠菜的味道呢! 也難怪德國煮婦們愛用它來做鹹派!

真的要謝謝傑米大仙的"持續誘惑", 讓我能夠對莙薘菜重拾信心,

也有這個這麼美好的新"食記"能改寫!

 

※食譜來源:

<來吃義大利-傑米奧利佛的美食出走> p280 義式炒蔬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