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50-001  

酸甜中帶點微苦焦糖香氣的成人風味甜點--Strawberries In Vinegar

 

今年因為天氣的關係, 草莓的產季一直持續到八月底還有,

所以我想趁著還有草莓的時候來做阿費廚神的草莓甜點。

原本以為這一道草莓甜點和其他甜點一樣容易完成,

沒想到, 看似簡單的食材與做法中,

竟然讓我踢到了鐵板, 慘遭滑鐵盧。

 

一切都是因為焦糖。

大小丫頭很喜歡吃布丁, 但我卻鮮少做給她們吃。

原因無他, 就是 因為我做的焦糖醬從‧來‧沒‧有‧成‧功‧過!!!!!! (掩面)

是的! 一次也沒有!!!!

不管哪一個教點心的知名老師的網站, 還是哪一位美食部落格主的教學,

我的焦糖醬總是, always, immer慘不忍睹。(淚奔)

原想: 看著阿費廚神的步驟照片一張張跟著做, 應該不會有錯了吧!?

無奈天資駑鈍如我, 在實際操作的時候, 還是有一堆疑問。 

比如說: 廚神書中有攪拌焦糖漿讓顏色加深的動作。

但是, 我這麼做的結果是--得到了一大塊像硬掉的麥芽糖一樣的結晶體...... >_<

比如說: 廚神在書中沒有提到火要什麼時候關掉, 加醋之後還是繼續煮著的嗎?

於是我就自己亂猜亂做, 結果當然就可想而知的慘。(蹲地上畫圈圈)

 

後來, 我偶然間看到PTT Coffee板的精華區裏頭,

有一個非常詳細的經驗分享, 把我們煮焦糖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情況

與疑問詳細地列出來, 並用最簡單明瞭的文字描述出來。

我簡直是如獲至寶啊!!!!!

於是鼓起了勇氣再重試了一次,

這次有記住前輩的交代不猴急, 果然就像前輩所言一般,

最後終於成功了!!!!!! (灑花轉圈圈!!!! :D )

總算可以領略阿費廚神設計的這道草莓甜點的美妙滋味啦啦啦啦啦啦~~~

 

DSC_0017-001  

食材們: 草莓, 紅酒醋, 糖(未入鏡: 白開水)

DSC_0019-001

首先把糖放入平底鍋當中, 以中小火加熱

DSC_0026-001

咦?? 平底鍋裡出現了一隻鬼......

DSC_0027-001

這隻鬼吃掉了好多白糖......

DSC_0031-001

最後鬼不見了, 只留下鍋底下小小的一聲"Boo!"

還有逐漸變深的糖漿

(這個時候千萬要忍住不要用木匙去"喇")

可以手握鍋子輕輕搖動, 讓砂糖完全溶解

這個時候鍋內的糖漿顏色會變深變濃稠

DSC_0035-001

小心翼翼地用長柄金屬勺將滾燙的沸水慢慢加入鍋中,

這個時候鍋子會發出很大的聲響, 也會起誇張的煙霧和泡泡

(千萬務必小心不要太靠近以免被燙傷)

DSC_0045-001

熱水倒入後, 鍋子裡的糖漿必定結塊。

此時千萬要忍住, 不要急著拿工具去刮

水加完後,只要繼續用手搖鍋子, 結塊的焦糖糖漿就會逐漸溶解。

DSC_0046-001

過一陣子之後焦糖快就會全部溶解, 這時候就把火熄掉

DSC_0023-001

加入紅酒醋攪拌均勻

DSC_0048-001

就會得到這樣的紅酒醋焦糖漿,

將焦糖漿放入冰箱冷卻之後, 焦糖漿會變得較濃稠

DSC_0057-001  

將草莓洗淨擦乾後去蒂頭, 切成兩半, 

淋上紅酒醋焦糖漿之後,

放入冰箱冰鎮約一個小時, 就可以上桌囉!!

 

<小莎悄悄說>

1. 對於如何煮焦糖像我一樣有疑問的朋友, 可以參考: 

    PTT Coffee板精華區--如何自製焦糖糖漿一文

 

2. 同場加映:

    做Strawberries In Vinegar這一天, 我剛好也試做了松露阿計介紹的

    地瓜蝦湯, 在實驗素蝦的時候剩下了不少蛋黃, 不想浪費了, 就拿來做薄

    煎餅, 然後上頭淋上了這個strawberries in vinegar, 做成犒賞老爺的

    下午茶甜點。

DSC_0072-001  

 

※食譜來源:

<The Family Meal> p186 Strawberries In Vineg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