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50-001    

不喝咖啡的都德老爺特別製作的阿法奇朵與薑汁糖漿

 

老爺從來都不是個喝咖啡的人。

他說喜歡咖啡的香味, 但從來都不喜歡咖啡的味道。

我也不是咖啡行家或是咖啡重症上癮者,

偶爾在早上, 我會幫自己泡杯巧克力咖啡,

或者是和朋友一起到咖啡店聚會時, 會點杯焦糖瑪奇朵喝。

我從來都不愛黑咖啡, 也不太清楚黑咖啡的美妙之處。

但是, 咖啡在都德家族裏, 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承諾。

 

婆婆不是都德桑的親生媽媽。

都德桑的媽媽在他很小的時候就生病過世了。

都德桑的外婆怕寡居的公公沒辦法照顧好孩子,

便搬來和他們同住, 也在這個時候培養教育了都德桑--

"做家事是<應該的責任>, 不是<幫忙>"

外婆非常鼓勵公公再去找尋一個可以照顧他和孩子的伴侶,

當時公公並不積極, 但愛情總是會在大家最不設防的時候出現。

 

公公在教會活動裏認識了現在的婆婆,

當時她離開了不愛惜她的前夫, 帶著三個孩子獨立生活。

雖然上一段婚姻婆婆過得並不快樂,

但是婆婆樂觀開朗的性格支持著她繼續向前看,

並擁抱更美好的人生時光。

他們兩人相識相知, 彼此欣賞, 之後便墜入愛河, 也決定要攜手共渡一生。

 

P1370121-001  

公公與婆婆在不萊梅植物園裏的亞洲展覽館臥佛前合影

 

兩個不同的家庭, 五個個性迥然不同的孩子,

對年輕的婆婆來說的確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與壓力,

尤其是每天早晨, 婆婆得要早早起床張羅一家七口的需要,

往往等到自己可以坐下來休息喘口氣時,

過沒多久又得到醫院上班(當時婆婆在醫院員工餐廳工作)

動輒一兩百人份的餐食準備工作可不是個輕鬆的工作。

累了一天下班之後, 傳統的婆婆又得要照顧打點家裡的一切,

婆婆一直把重重的責任扛在自己身上, 默默忍受著,

但是身體往往是最誠實的, 沒多久, 婆婆就累倒了。

 

這一場病讓婆婆體會到--再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

於是, 病癒的婆婆和公公商量之後, 辭去了醫院繁重的工作

剛好, 當時漢莎航空公司在不萊梅機場徵募地勤工作人員,

會說流利英語的婆婆就應徵上了這份工作。

幸好, 漢莎航空的待遇不差, 工作內容也相較沒那麼繁重,

婆婆的親切開朗個性也帶給她許多工作上的好評與成就感,

她也能夠在工作之餘兼顧到家庭。

在漢莎的工作環境中, 婆婆開始接觸了咖啡,

慢慢地也變成了嗜飲咖啡者,

一天的早晨如果沒有咖啡香味開啟, 便會覺得渾身不對勁。

 

貼心的公公於是承諾婆婆: 每天早上都要給她最幸福的開始。

從此之後, 公公每天早上比婆婆還早起,

為五個孩子們準備了自製營養的Müsli和麵包當早餐,

並為婆婆手沖一壺她個人獨享的黑咖啡,

讓她可以在咖啡的香氣裏, 開啟美好的一天。

一直到現在公公婆婆退休了,

公公還是每天都會為婆婆準備好早餐和咖啡,

放在小桌上, 端到房間裏, 為她送上愛的早餐Room Service

 

雖然我不像婆婆一樣嗜喝咖啡,

但貼心的老爺和公公一樣, 早上會早起張羅孩子的一切,

就為了讓我可以多休息一會。還會為我沏上兩壺熱茶配早餐。

甜言蜜語從來都不是都德家男人們的強項,

但這種默默而持續的貼心更讓人感動。

 

松露阿計在FB專頁上提到:

想要將<阿法奇朵與薑汁糖漿>作為人夫指定插班車票,

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詢問老爺的意見,

沒想到, 不喝咖啡的他為了支持我們的活動, 立刻爽快地答應了!

 

而且行動力超強的他, 馬上就動手開始試做。

依照往例, 我把食譜寫成了便條紙小抄,

先跟老爺解釋個大概的流程之後, 他就開始行動了。

 

DSC_0004-001  

首先老爺先按照食譜上的份量, 量出25g的薑

DSC_0006-001  

DSC_0014-001  

DSC_0010-001  

 把薑削去外皮之後先切成薄片再切成絲

DSC_0015-001  

 在平底鍋裏加熱並煮沸清水, 接著加入薑絲一起煮約3分鐘

DSC_0020-001  

趁鍋子裡在煮薑的時候, 趕緊量好糖的份量

DSC_0022-001  

DSC_0023-001  

時間到了之後, 將熬煮好的薑水濾去薑絲

DSC_0027-001  

接著將過濾好的薑水倒回平底鍋中, 分次均勻地撒入白糖

DSC_0031-001  

等糖開始溶解的時候, 輕輕搖動鍋子

DSC_0033-001  

等到糖水變濃稠上色之後便熄火盛出, 在一旁冷卻, 薑汁糖漿就完成了

DSC_0036-001  

接著, 用膠囊咖啡機做出兩杯份量各約40-50ml的義式濃縮咖啡

DSC_0039-001  

DSC_0041-001

挖兩球香草冰淇淋放到咖啡杯當中

DSC_0044-001  

接著將義式濃縮咖啡快速倒入咖啡杯中

DSC_0051-001  

最後再淋上薑汁糖漿就可以盡情享用了!

 

<小莎悄悄說> 

老爺在煮薑汁糖漿的時候, 把糖緩慢且分次均勻地放入平底鍋內,

我看了覺得奇怪, 問他為什麼不一次把糖放到鍋子裡?

他說如果一次把糖放到鍋子裡, 糖很容易就會疊在一起而溶解不完全;

把糖緩慢且分次均勻地放入平底鍋內的話, 就可以確保糖能夠完全溶解了。

老爺的理論我覺得還蠻有道理的,

他或許不像我這麼常下廚, 但他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呢!

 

我喜歡這個Affogato的味道:

熱騰騰, 微酸微苦的義式濃縮咖啡遇上了冰凍甜美的波本香草冰淇淋,

我用湯匙舀一口咖啡與冰淇淋一起送入口中, 

突然有一種冰火五重天的微妙感覺,

然後在一陣冷熱苦甜交錯之中, 薑汁糖漿的微辣迅速將味道提升, 變得立體起來,

最後咖啡會有一絲回甘的長久香醇韻味。

這不就是阿費廚神曾經提過, 我們舌頭味覺當中所能感受到的"微妙口感"嗎?? ;-)

 

DSC_0046-001  

 

老爺在做完這個Affogato之後, 也很好奇地嘗試了它的味道。

從他的表情當中, 我知道這道甜點/飲品並不是他的菜,

但是他笑笑說: "This is not for me, it's for YOU!"

他問我喜不喜歡? 我馬上毫不猶豫地點了頭,

因為這一杯阿法奇朵裡面, 不只有松露阿計的巧思, 還有老爺的心意,

讓這一杯阿法奇朵變得更迷人, 更有意義。

他點點頭跟我說, "那就好! 現在, 女人! 在辛勤工作之後

我需要一大碗香草冰淇淋來犒賞自己了! " :D

 

※食譜來源:

松露玫瑰: 阿法奇朵與薑汁糖漿 (點進去看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