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83-001  

香濃甜美的酪梨松露巧克力

 

說到底, 我是個超愛吃, 不挑食而且常有吃福的小孩/人。

以前在學校的時候, 看到同學常常的挑食/拒絕往來食物名單,

我總是嘖嘖稱奇--苦瓜, 青椒, 紅蘿蔔, 皮蛋, 內臟, 蔥薑蒜五辛這些有特殊氣味的食材就算了,

茄子, 豆子, 白菜, 高麗菜, 菇類, 雞肉, 海鮮明明是那麼地美味,

在同學眼中居然成了厭惡與避之唯恐不及的食物,

比如說: 明明吃的是蚵仔煎或蝦仁煎, 但不要加蚵仔/蝦仁是哪招??

又比如說: 明明知道小吃店老闆的蛋炒飯裡會放冷凍三色豆,

那麼點餐的時候請老闆不要把三色豆加進去炒飯就好了呀! 但偏不!

一定要拿筷子一一夾出來(還分類堆放!!)才可以, 好像不這麼做這一餐就沒辦法繼續吃下去了一樣。

當時的我非常難以理解那種對食物排斥的感覺啊!

(於是在大部份不要浪費食物的情況之下, 我都會幫同學解決"食物上的煩惱")

後來有機會與一些同學/朋友詳談, 才知道原來他們對於食物的偏執來自許多種原因與背景。

 

朋友A不愛吃綠色蔬菜, 她說: "妳不覺得那個顏色看起來就像是有毒的樣子嗎?"

朋友B不吃蔥薑蒜五辛辣椒這些辛香料, 她對於這些食材的氣味非常敏感, 聞到是真的會反胃到吐的。

朋友C不愛吃白菜, 因為她媽媽小時候就離家出走了, 為她做的最後一頓晚餐就是白菜滷。

朋友D不愛吃肉類, 他說是為了要保護地球, 也不支持畜牧業。

還有好多好多朋友有好多好多關於食物的故事.......

當時的我無法理解, 但我靜靜聆聽每位朋友的故事。

 

後來, 我嫁給了一位堅持不喝鋁罐裝啤酒, 不喜歡中藥藥膳並且吃蔬食的他。

再後來, 我生了一個極度偏食而且因為健康因素飲食禁忌又特別多的大丫頭,

我開始慢慢研究食材替代的可能性, 也慢慢瞭解和理解偏食背後的原因。

就像阿四說的, 對一個偏食的小孩來說, 偏食的原因可以千奇百怪, 總結就是一個"莫須有"。

我不會強迫孩子一定要吃什麼, 但我會盡可能地研究"家有挑食兒之媽媽心機餐",

希望藉由味道的改變, 形體的改變還有和孩子喜愛的食材搭配來改變她曾經不愉快的食用經驗。

有些成功了, 有些失敗了, 但只要孩子願意踏出嘗試的那一步, 我就已經超級開心了!

我想松露阿計在開出"浩克罰單"的時候, 應該也是這樣的心情吧!

 

雖然這次的"浩克罰單"是給小吉, 阿四和辛蒂三個人,

但我對這次的兩款"浩克罰單"也挺有興趣, 也決定要給三位酪梨勇士加油,

所以我也加入了試做的行列。

而且除了原始食譜上的那一款酪梨松露巧克力的口味之外,

另外還多加了一款加料版的酪梨松露巧克力。

 

一起來看看這道<酪梨松露巧克力>是怎麼製作的吧! ;-)

DSC_0113-001  

按照往例, 先來張食材集合排排照: 成熟酪梨, 苦甜巧克力, 無糖可可粉及卡宴辣椒粉

(未入鏡的是杏桃乾)

DSC_0115-001

將酪梨縱向剖開去中間核仁並挖出果肉備用

DSC_0117-001

將苦甜巧克力均分成兩份, 一份切碎

DSC_0119-001

  另外將6片杏桃乾切成細丁

DSC_0128-001

把挖出的酪梨肉用手提電動攪打器打成光滑的泥狀

DSC_0125-001

將一份苦甜巧克力放入鋼盆中隔水加熱, 不斷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DSC_0132-001

加熱至巧克力完全融化成巧克力糊時, 把打好的酪梨泥加入當中

DSC_0134-001

用打蛋器將巧克力糊和酪梨泥均勻攪拌

DSC_0135-001

加入另一個份量的巧克力碎片

DSC_0136-001

將巧克力糊改用刮刀拌勻, 將拌好的巧克力糊再分成兩等份

DSC_0139-001

其中一份按照原食譜做原味的酪梨松露巧克力,

另外一份加入約1/2小匙卡宴辣椒粉與切好的杏桃乾丁攪拌均勻

DSC_0141-001

左邊的是原味的酪梨松露巧克力糊,

右邊的是加了卡宴辣椒粉與杏桃乾丁的酪梨松露巧克力糊

DSC_0145-001

把做好的酪梨松露巧克力糊填入矽膠巧克力模當中,

放入冰箱冷藏至少一個小時來冷卻定型

DSC_0146-001

DSC_0147-001

DSC_0148-001

  將已經完全冷卻定型的巧克力取出來沾上無糖可可粉

DSC_0202-001

香濃好吃的兩款酪梨松露巧克力完成囉!

 

<小莎悄悄說>

打成泥的酪梨香濃滑順, 遇上了巧克力糊之後,

雙方一拍即合, 一見鍾情, 立刻陷入愛河當中,

巧克力的甜美與獨特香氣把酪梨完全包覆起來,

只感覺得到酪梨奶油般香滑的口感,  

原來浩克陷入愛河的時候會是這麼鄰家大男孩般的親切可愛啊!

加上了卡宴辣椒粉和杏桃乾碎丁的浩克情侶檔,

就像是一同歷經許多酸甜苦辣戀愛事件一樣,

兩個人的感情溫度不降反升, 精彩極了!

 

話說我原來打算使用的不是杏桃乾, 而是蔓越莓果乾,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孩子們偷吃之後沒有把它密封妥當, 以致變了質,

所以當下我就利用了杏桃乾來取代, 杏桃乾酸中帶甜還有獨特的桃子香氣,

和巧克力的香氣居然還蠻搭配的! 也算誤打誤撞吧! ;-)

 

做好酪梨松露巧克力之後, 我請老爺來當我的試吃員,

他兩種口味都喜歡, 但更偏愛加有杏桃乾和卡宴辣椒粉的那一款,

杏桃乾可以平衡巧克力的甜, 卡宴辣椒粉則變成了隱味,

讓酪梨松露巧克力有微微的刺激和驚喜! 

 

敬, 勇氣可嘉的三位酪梨勇士們!

 

DSC_0200-001  

 

※食譜來源:

在角落一隅,蔬果派對--【國際網站食譜×酪梨松露巧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