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49-001  

(偷偷加了料的廚神版Waldorf Salad沙拉)

 

小時候去西餐廳吃飯, 很喜歡吃生菜沙拉裡面爽脆的蔬菜, 甜滋滋的玉米,

還有那看起來粉嫩粉紅的沙拉醬(後來才知道, 那叫千島沙拉醬)。

那時候沒有減肥這回事, 沙拉的醬汁也大多是千篇一律的千島沙拉醬或是美乃滋。

總以為吃沙拉就是這樣啃著一堆芽菜和高麗菜絲。

後來才知道, 沙拉的世界也是很廣闊的--

有熱沙拉也有冷沙拉, 有馬鈴薯沙拉, 有水果沙拉, 有麵沙拉, 有米沙拉,

有庫斯庫斯沙拉, 有酪梨沙拉, 有綠葉沙拉/田園沙拉, 有經典的卡布里沙拉,

還有各式各樣的沙拉。 可葷可素, 可以是配菜也可以當成主菜。

更別提那千變萬化的沙拉醬汁了! 

 

公公和婆婆吃的極養生。晚餐大部分就是簡單的黑麵包加上沙拉,

雖然簡單, 但婆婆的手藝精巧, 信手捻來的隨便一款沙拉都好吃的不得了!

婆婆會在農夫市集裡挑選最新鮮的有機蔬菜, 然後拌上精心調製的沙拉醬汁。

而且醬汁份量拿捏得恰到好處--讓每片菜葉都均勻沾裹, 但底部不會留下一窪醬汁。

我喜歡待在廚房裡看婆婆準備餐點, 她的動作俐落, 拌起沙拉來像跳舞一樣美麗。

婆婆也不藏私, 大方地將她的經典沙拉醬汁比例傳授給我, 

連她慣用的醬料食材品牌也分享給我, 真讓我如獲至寶! :)

 

當我拿到阿費廚神的食譜書時, 偶然看到"Waldorf Salad",

光看名字當然不知道它是道什麼樣子的沙拉,

後來請教了估狗大仙之後, 才知道原來這是一道經典又知名的沙拉。

據說是在1893至1896年間, 在紐約市的Waldorf 旅館所發明創製出來的。

當時的餐飲部經理Oscar Tschirky激發了了許多美味的新菜式的靈感,

這一道Waldorf Salad也包括在內。在最初的版本(1896年)當中據說是沒有加入核果的,

到後來1928年的時候才有今日為人熟知的版本:

西洋芹加上蘋果和核桃, 拌上美乃滋後, 底部墊上萵苣葉。

當然經典的沙拉流傳至今, 也被加上了不少創新的點子:

例如:有加入雞肉或火雞肉或火腿丁或水煮蛋的版本,

也有加上新鮮葡萄或果乾(棗子乾/李子乾/葡萄乾/蔓越莓乾)的版本,

也有將美乃滋變化成加/調味美乃滋或是將它替換成優格的版本,

也有將檸檬或柳橙皮屑與果汁加入美乃滋當中增味的版本。

不管是哪個版本, 都少不了最原始的幾個食材元素,

而這些食材元素正是美味的源頭與關鍵!

 

一起來看看阿費廚神是如何呈現這一道經典沙拉的吧!

DSC_0003-001  

材料們: 西洋芹, 蘋果, 核桃, 美乃滋, 帶有整顆芥末籽的芥末醬,

鹽與胡椒, 液狀鮮奶油

(未入鏡: 紫色無籽葡萄, 蔓越莓乾與糖)

DSC_0004-001

首先把西洋芹洗淨, 削掉粗絲之後切成約0.5cm寬的小塊

DSC_0009-001

我用了兩顆口感爽脆的蘋果, 一顆削了皮, 去核去蒂之後切成約1cm大小的丁塊

DSC_0010-001

另外一顆我決定不削皮, 保留蘋果皮那漂亮的顏色。

同樣的, 將蘋果洗淨擦乾之後去蒂去核, 也是切成約1cm的丁塊

DSC_0014-001

烤過放涼的核桃掰成兩半

DSC_0017-001

將上述幾樣食材放在一個(玻璃)容器當中

DSC_0026-001

接著調沙拉醬: 在碗中放入美乃滋和有整顆芥末籽的芥末醬

DSC_0027-001

接著加入一些液狀鮮奶油來調整濃稠度, 並用鹽, 黑胡椒與糖來調整味道

DSC_0030-001

將調好的芥末美乃滋醬倒入玻璃容器的食材當中

DSC_0038-001  

加上紫色無籽葡萄與蔓越莓乾之後將芥末美乃滋和食材仔細拌勻即可。

 

<小莎悄悄說>

如果是我來改變這一道Waldorf Salad的作法, 我想我會用優格代替美乃滋,

然後在優格醬裡加入現榨的檸檬汁或是柳橙汁和皮屑。

或者在芥末籽美乃滋裏頭加上一些花生醬和些許檸檬汁。

除了西洋芹, 蘋果和核桃之外, 我還會加上水煮蛋, 蔓越莓乾和新鮮葡萄。

我喜歡西洋芹略帶天然鹹味, 清脆爽口的口感, 

也喜歡蘋果的香氣與酸甜, 平衡了美乃滋的濃郁厚重感;

更別提核桃或核果所散發的特殊香味和爽脆的口感,

真的是個超厲害的美食組合! 也難怪它會是個經典了!

 

※食譜來源:

<The Family Meal> by Ferran Adria-- p370-371 Wardorf Sal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