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77-001  

輕盈細緻, 酸甜可口的可麗餅 Crêpe

 

關於可麗餅在都德家族裡頭, 可是屬於公公的拿手絕技。

在吃過公公親手做的可麗餅之前, 

我對可麗餅的刻板印象就只是台灣夜市裏頭那折成三角錐狀,

餅皮非常酥脆, 裏頭餡料豐富到快要爆出來, 可甜可鹹的那種點心。

一般大多是甜味的可麗餅比較受女生歡迎,

但後來也有許多鹹味的可麗餅選擇: 鮪魚, 西生菜, 玉米, 培根或火腿, 馬鈴薯沙拉等。

那種可麗餅的感覺比較像是薄薄的法蘭西餅, 是酥脆的口感。

 

後來到布萊梅去探訪公婆, 有一天中午都德老爺突然興奮地說:

"爸爸中午說想要做可麗餅給大家吃!"

我那時候不以為意, 覺得不過是可麗餅嘛! 有那麼值得高興嗎??

(當時我就是個完全狀況外的媳婦, 不知道公公的可麗餅有多麼美味!)

 

中午時分, 只見公公在廚房裡開始忙起來:

先把粉狀材料過篩, 然後將雞蛋打入其中, 攪拌均勻, 再分次加入牛奶調和成略稀的麵糊,

將麵糊靜置一段時間之後, 便用平底鐵鑄鍋開始一片一片地煎起可麗餅來。

公公說煎可麗餅要有耐心, 火侯與時間都要掌控妥當,

其實這是一件需要專注力和經驗的廚房技巧。

(我其實是個耐心不太足夠的煮婦, 這也是我特別要修練的地方!)

在公公專心煎可麗餅的時候,

手腳敏捷俐落的婆婆也悄悄地在旁邊準備好了奶油煮菠菜與蘑菇做鹹餡料,

都德老爺也把碗盤餐具給擺設好, 並準備好其他的甜餡料:

有婆婆自製的各種果醬, 奶油乳酪, 蜂蜜, 奶油等等。

也是滿滿的佔據了一大桌, 看起來就覺得豐富。

一家子分工合作, 充滿愛意與歡樂的午餐時光就要來到。

 

crepe04  

crepe07  

crepe06  

 

法式可麗餅就是公公除了美味的早餐Müsli之外用來專寵家人的料理,

公公用了專注與愛心(還有時間)所做出來的可麗餅輕薄可口,

再搭配上自己喜歡的餡料(可甜可鹹), 一邊閒話家常一邊用餐,

怎麼想都是用餐氣氛輕鬆愉快到不行的完美一餐啊!

 

這一天我們家也又重做了一次可麗餅, 過程之前有寫過文我就不再贅述,

請大家直接看成品照囉~~~ ;-)

DSC_0176-001

先來一個仙女姊姊介紹的吃法: 可麗餅趁熱放上奶油, 撒上糖粉後擠入檸檬汁一起食用

P1380133-001

家裡的螞蟻族說這樣不過癮, 還要淋上Scotch Butter(糖漿)

DSC_0178-001

小螞蟻一號說要大顆草莓和糖粉

 DSC_0191-001  

吃得不過癮還要求淋上巧克力醬

 

<小莎悄悄說>

我其實比較喜歡吃公公婆婆作的鹹味可麗餅-- 

餅皮外酥內軟, 包上了奶油菠菜蘑菇餡料, 不顧熱量地舀上農場產地直送的酸奶油,

然後加上一點公婆去義大利度假帶回來的現刨的上等帕瑪桑乾酪,

仔細地把可麗餅捲起來, 大口咬下!!!!

這是人間美味啊!! (寫文章的同時看到照片, 一直猛吞口水, 這就是自虐吧!?)

crepe08

crepe09

這個好好吃.....這個好好吃....這個好好吃!!!!!!!!! (口水流一地了)

 

老爺的德文班學生當中, 有一位來自法國的Cedric,

他一開始是在週間市集裡擺攤賣可麗餅, 

口味有甜的也有用蕎麥麵糊做的鹹味可麗餅。

在眾多口味當中, 最令我念念不忘的,

就是他的梨子海鹽焦糖可麗餅。

有一陣子瘋狂地愛上海鹽焦糖醬, 就是因為他。

後來他生意穩定之後就找了家店面, 開起哥廷根獨一無二的可麗餅店,

老爺都向其他人大力推薦Cedric的可麗餅, 說這是他吃過最好吃的可麗餅!!

我不敢說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可麗餅,

但Cedric的可麗餅很細緻, 口味非常獨特, 而且有一種會讓人吃上癮的莫名魔力! :)

我喜歡看Cedric全神貫注地拿著T字形的木棒專心的完成每一個客人的點餐,

我看到了一種朝夢想前進時會發光發熱的動力與希望。

這樣的側影, 好帥。 

Food 1049-001  

Food 1052-001  

 

說了一堆往事和回憶, 倒是還沒有說到這次的可麗餅口感。

其實這一次的可麗餅沒有像仙女姐姐做的那樣上色,

我是等餅皮呈現金黃色之後就馬上盛起折疊。

雖然沒有酥脆的外皮, 但柔軟的質地是有的。

趁熱放上了一大球奶油(是的! 愛吃鬼如我從來沒在管熱量的 :D ),

看著奶油在可麗餅上融化, 也把糖粉一併"收納", 

其實有一種莫名的療癒感, 原先怕這樣一大球奶油會讓可麗餅太油膩,

沒想到加了一些檸檬汁之後那個酸香完全就解了奶油的厚重油膩感,

加上糖粉的調整與平衡, 果然簡單滋味多!

也難怪阿莫先生和仙女姐姐會獨厚這種吃法了!!!! 

這個就超級無敵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來人啊! 再端上十片!!!!! XP)

 

※食譜來源:

<生活如此美好:法國教我慢慢來> p74 可麗餅 Crêpe 

漂亮仙女姐姐的美麗示範:

http://trufflerose.pixnet.net/blog/post/273936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