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88-001  

柔軟甜美, 鹹香濃郁的醬油燜煮洋蔥

 

洋蔥在我們家是很微妙存在的蔬菜。

怎麼說呢?

對大多數吃宗教素的台灣朋友來說, 洋蔥這種味道重的蔬菜被歸類為"葷"菜。

我們家吃的是健康五辛奶蛋素, 不管是奶製品或是雞蛋還是五辛香料蔬菜都沒問題。

我喜歡烹調過, 沒有嗆辣氣味的洋蔥, 

老爺不管生食或是烹調過的洋蔥都很喜歡(尤其是放到咖哩當中的更愛!)

可是大丫頭是從在娘胎裡就碰也不能碰洋蔥的,

也因此懷大丫頭的時候, 只要一看到洋蔥, 聞到洋蔥味道, 她就會讓我吐到胃酸都溢出來。

不管我怎麼藏怎麼變化, 她就是沒有辦法克服對洋蔥的恐懼/厭惡感。

唯有我把洋蔥從有形化為無形, 她無從挑起才會吃進去,

所以我們家才會有一系列"家有挑食兒之媽媽心機餐點"的出現。

而小丫頭則是在娘胎裡很抗拒, 但現在反而可以接受,

甚至可以毫不猶豫地就接收姊姊盤裡挑出來的洋蔥。(乖寶寶, 摸摸頭!)

 

我非常喜歡吃洋蔥炒蛋, 喜歡洋蔥細心煸炒之後轉變成的香甜,

也喜歡法式洋蔥湯那種慢火細炒, 炒到洋蔥焦糖化後所散發的香氣與滋味,

洋蔥是一個明明可以獨當一面卻永遠甘於做配角襯托主角的樂天派角色。

(大概也是這樣無所求的特色, 反而讓我更喜歡了吧!)

 

一開始看到阿計出這一題作業的時候有點詫異,

一直不斷地思考著: 面對這一個作業, 我們到底要學的是什麼??

我仔細地把食譜(中文英文)讀過好幾次, 每個步驟都看清楚看熟了才敢開始,

一試做的時候, 我就明白了!

這一道醬油燜煮洋蔥沒有任何花俏之處, 端看"慢火細煨"的耐心。

而這個特質也是我這個急驚風最欠缺, 最需要鍛鍊的部份。

所以, 儘管這一道誠如小吉說的是"送分題", 我也不敢大意,

一邊炒著洋蔥, 一邊看著醬汁慢慢地濃縮, 洋蔥慢慢地上色變半透明,

醬油混合著洋蔥的香氣, 真的好誘人!

等不及要拌飯拌麵來吃啦~~~~ (咦?不是才說要好好鍛練耐心的嗎?:P)

 

一起來看看這道簡單卻有好滋味的<醬油燜煮洋蔥>是怎麼做的吧!

DSC_0040-001

先來一張食材排排照: 有清水, 醬油, 蜂蜜, 芝麻和洋蔥

(未入鏡的是橄欖油) 

DSC_0044-001

洋蔥剝皮洗淨之後去頭尾, 切成約1.27-2cm厚的條狀

DSC_0046-001

在鍋中倒入橄欖油, 以中小火加熱

DSC_0049-001

將切好的洋蔥條倒入鍋中

DSC_0051-001

慢火略炒約2分鐘, 直到洋蔥略變軟

DSC_0053-001

接著加入清水

DSC_0058-001

加入醬油

DSC_0061-001

以中小火繼續煨煮, 直到洋蔥變得非常柔軟, 湯汁幾乎要收乾

DSC_0065-001

加入蜂蜜(原食譜用玉米糖漿)

DSC_0069-001

要將洋蔥燜煮到非常柔軟, 湯汁幾乎要收乾的程度

DSC_0074-001

最後再灑上烘烤過的白芝麻

 DSC_0075-001  

盛盤之後可以配著白飯(或是麵條)一起大快朵頤喔!

 

<小莎悄悄說>

不知道為什麼, 這盤<醬油燜煮洋蔥>一直讓我想起大學時代的一家學生食堂,

那家食堂最有名的就是滑蛋排骨丼飯。老闆總是知道要怎麼樣做出香滑濃郁的丼飯。

先炸過再煨煮的排骨加上煮得入味柔軟的洋蔥, 配上不會過甜也不會過鹹的醬汁,

還有滑嫩水靈的蛋液, 每一口都是黃金搭配, 超多份量的米飯吃到最後一口都還是滑順夠味的。

直到有一天在點餐櫃檯和一隻迷路的小強正面打照面.......

打工的工讀生面不改色地把牠掃落地假裝沒事,

之後我也就默默地轉到別家去吃了。

或許這只是一個"意外", 不過當時我實在沒辦法說服自己在踏入那個食堂。

後來也就慢慢忘了這個食堂的名字........

不過滑蛋排骨的味道與香氣倒是還熟記在腦海當中的 :)

(嘻嘻嘻 雖然現在沒有吃葷了, 但應該還是可以把滑蛋洋蔥的感覺做出來,

下次也來個滑蛋洋蔥丼飯好了!)  

 

離題了! 來談談洋蔥吧!

第一次讀食譜的時候, 我最先注意到兩件事:

1. 作者建議大家使用"Vidalia"品種的洋蔥

2. 是作者切洋蔥的方式

後來查找了資料, 原來Vidalia是特產於美國南部喬治亞州的一種甜味洋蔥,

一開始(約在1930年代)是這裡的農民意外地發現這種洋蔥並不嗆辣, 有一種溫和甜美的味道,

後來發現, 原來是這邊的土質缺乏硫磺的關係, 所以這種甜味洋蔥也不會讓人狂掉眼淚。

後來當這種洋蔥賣出好價格之後, 其他的農民也紛紛仿效起來,

州政府看到有那麼多產出的甜洋蔥, 索性就辦起了公路旁的農夫市集,

而這一條公路來往的遊客非常多, 慢慢地就把這甜美的Vidalia流傳到美國其他地方了。

在1986年的時候, 喬治亞州依照州法律與聯邦規章, 限定只有在某幾個郡所生產的甜洋蔥

可以稱做"Vidalia洋蔥"並標示出來。1990年這個Vidalia洋蔥還被選為是喬治亞州的州立蔬菜呢!

 

Vidalia洋蔥由於含糖量高, 含水量也高, 所以也非常容易瘀傷和發霉沒辦法長久保存。

在儲藏的時候要放在寒冷乾燥的地方, 記得一個個分開, 這樣才不會相互磕碰損傷或發霉。

Vidalia洋蔥由於甜度高可以像蘋果一樣生吃, 所以大部份會用來做沙拉, 三明治的內餡,

或是做成莎莎醬, 它也很適合長時間烘烤, 燒烤或是鍋炒。

 

至於切洋蔥的方式, 記得之前松露阿計曾經有分享過,

不同的切法會影響到後來烹調出來的口感喔!

松露阿計的廚房小祕密--這樣切!洋蔥不亂飛, 那樣切!口感大不同

我看作者是用直切的方式也依樣畫葫蘆, 做出來的結果洋蔥雖然有變軟但還是有一點脆口,

不知道這是不是作者想要帶給我們的口感???

(或許下一週可以來試試看橫切方式煮出來的情況?! ;-))

 

DSC_0087-001  

 

※食譜來源:

<在角落一隅, 蔬果派對>--國際網站食譜:醬油燜煮洋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