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53-001  

酸香鮮美的夏之旬之味--蠶豆朝鮮薊佐檸檬蛋黃醬

 

說來, 我還住在台灣的時候, 從來沒吃過新鮮的蠶豆,

只吃過用乾蠶豆下去烘烤加上蒜頭和鹽巴調味的那種蠶豆酥。

很喜歡那種酥酥脆脆鹹香"涮嘴"的口感與味道,

是小時候吃也吃不膩的零嘴。

 

第一次知道新鮮的蠶豆長什麼樣子, 還是2005年夏天跟老爺去瑞典度假的時候。

老爺的朋友芭芭拉是一個退休的老師, 約莫二十多年前搬到瑞典定居。

在瑞典經營一個有機農場兼民宿, 自家有個好大的菜園, 

菜園裡頭有各式各樣新鮮的蔬菜, 香料草, 可食用花卉與各種莓果。

芭芭拉非常熱情好客, 非常歡迎我們住宿在她的家,

我們不需要付錢, 只要幫她採收菜園裡的農作物, 餵餵山羊與乳牛, 帶雞群去散步,

還有跟著她一起自己準備三餐和點心的餐食烹飪即可。 

 

dicke-bohnen  

Dicke_Bohnen_oeffnen  

 

有一天中午, 我和老爺被指派到菜園裡採收可以做成沙拉的蔬菜,

另外還要採收馬鈴薯, 紅蘿蔔和"胖胖豆"。 (這其實是我從"Dicke Bohne"的德文直接翻譯而來),

"胖胖豆"其實就是蠶豆, 但德文的名稱也真"象形",

"胖胖豆"還真的是長了一個超級大個, 肥美豐腴的模樣,

像極了豆子界中的"相撲選手", 也像是被多啦A夢的放大燈照射到一樣, 是豆界中的巨人。

原本我以為剝開了蠶豆之後會看到滿滿的果實,

但沒想到一個長長的豆莢裡大概只有4到5顆豆子,

一兩公斤的豆莢剝下來大概只剩1/3左右的份量。

剩下的豆莢我們就收集起來, 據說可以做成有機肥料或是當燃料。

芭芭拉跟我們說新鮮的蠶豆只要加點蒜頭清炒就很好吃,

果不其然, 翠綠新鮮的蠶豆有它的自然甜美味道,

雖然是豆界中的巨人, 卻有著一個溫柔纖細的心, 是有內涵的食材。

 

之後在哥廷根的夏日週末市集裡, 很偶然才會看到蠶豆的身影,

但只要看到了, 免不了會買上一兩公斤回家嘗鮮, 

這應該也算是夏天獨特限定的"旬之味"之一吧!

今年夏天很可惜沒有能在市集上看到這些新鮮現採的"胖胖豆",

但我在大賣場的冷凍蔬菜區當中看到了這一季新包裝的蠶豆,

於是開心地買下它們, 正好帶回家試做Elizabeth大師的蠶豆料理! :)

 

DSC_0016-001

食材們: 蠶豆(我用冷凍蠶豆), 檸檬, 有機雞蛋, 油漬朝鮮薊

DSC_0020-001

首先把兩顆雞蛋的蛋黃與蛋白分開備用

DSC_0025-001

接著, 燒開一鍋水, 倒入蠶豆煮到豆子浮起變熟之後撈起, 

濾去水分並剝掉外殼

DSC_0036-001

有個男人被我抓來廚房當剝豆長工 

DSC_0030-001  

上方是已經剝好的蠶豆, 有著漂亮的翠綠色,

下方的是還沒剝皮的蠶豆有點橄欖綠

DSC_0032-001

檸檬一顆擠出果汁, 加入蛋黃當中, 用打蛋器打散

DSC_0038-001

留下剛才煮蠶豆的蠶豆水半杯之後, 與檸檬蛋黃液一起用微火加熱,

一邊不斷地攪拌, 直到醬汁起很多泡泡並變濃稠即可熄火。

DSC_0039-001

檸檬蛋黃醬汁準備好囉!

DSC_0041-001

把煮熟剝好皮的蠶豆放到盤子上

DSC_0044-001  

接著放上油漬朝鮮薊, 然後淋上檸檬蛋黃醬汁即可

(我上頭還撒了一點辣椒粉)

 

<小莎悄悄說>

原本我還以為Elizabeth大師是要用蛋黃和檸檬打美乃滋,

後來才知道是要做檸檬蛋黃醬汁。

檸檬汁的香氣和酸味襯托出蠶豆的鮮甜, 也和微酸的朝鮮薊相互呼應,

蛋黃的天然油脂讓蠶豆也變得滑順溫潤, 口感很好呢!

果然是經典又雋永的美妙好滋味啊!

有機會請一定要嚐嚐看喔!!!!!

 

另, 雖然Elizabeth大師說這道菜可以熱吃和冷食,

但我自己覺得這一道冷食吃起來味道比較融合完整,

更可以感受到醬汁的美妙 :)

 

DSC_0053-001  

 

※食譜來源:

<At Elizabeth David's Table> p130 Fava Beans With Egg and Lem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