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11-001  

兩種不同造型的菠菜雞豆乳酪袋

 

我好喜歡吃雞豆(鷹嘴豆, chickpea)!!! 喜歡它那帶有堅果味道的醇厚和飽足感。 

第一次嘗到鷹嘴豆的味道是大約在十一年前, 我和老爺受他最好的朋友亞信之約,

到亞信的爸媽家去參加一個夏日全羊燒烤趴。亞信的爸爸是約旦人, 

他特別從約旦訂製了烤全羊的裝置, 然後又跟村里熟識的農家訂了一隻山羊。

當時我還沒正式開始吃素, 但大部分的時間裡我都懶得再為自己煮葷食,

所以索性就跟著老爺一起吃蔬食。不過既然來到了這個燒烤趴踢,

還是有入境隨俗地品嘗到烤羊肉料理的滋味。

 

在燒烤趴上, 除了烤羊肉之外, 還有用洋蔥和羊肝羊心加特殊香料下去炒成的熱食,

很有台式熱炒的感覺呢!而且, 很意外地不論是羊肉還是羊內臟都非常鮮嫩無腥味。

亞信的爸媽也特別為吃素的賓客們準備了沙拉, 菠菜米湯(感覺有點像是菠菜粥,

不過還是看的到米粒的那種, 要加上優格一起攪拌後食用), 蔬菜千層麵, 另外

還有用鷹嘴豆做成餡料, 然後用模型一個一個壓成圓餅再油炸的"Falafel"。

烤羊肉的事情就由亞信的爸爸負責, 而亞信弟則負責幫大家炸金黃香酥的Falafel。

亞信教我們在薄大餅上放上一些沙拉, 幾顆炸好的Falafel, 番茄片和酸黃瓜,

再淋上優格醬汁, 然後把薄大餅捲起來, 就是好吃的Falafel 捲餅了。

炸Falafel球的滋味我到現在還印象深刻, 明明所有的材料都是素食,

可是炸出來的味道卻比任何肉排都還要美味!

一直到現在, 只要聽到"Falafel", 我的唾液就會不自覺地加速分泌哩!

 

傑米的書裡也有許多鷹嘴豆的料理, 搭南瓜和番茄或搭咖哩做成燉菜; 搭球莖茴香做成濃湯,

搭迷迭香和檸檬做成可士丁尼烤麵包的餡料, 還可以做成鷹嘴豆抹醬(德文: Hummus)。

現在他用了鷹嘴豆搭上菠菜, 費塔乳酪和檸檬皮做成了像小荷包一樣可口又精緻的小點心。

(又是一個百搭菜--可以作主菜, 可以當開胃菜, 可以當點心也可以當下酒菜的好料理!)

 

一起來看看怎麼做這道<菠菜雞豆乳酪袋>吧!

 DSC_0049-001  

食材們: 鷹嘴豆罐頭, 冷凍菠菜, 費塔乳酪, 檸檬, 鹽和胡椒, 紅甜椒粉, 

特級初榨橄欖油, Filo/Yufka薄片酥皮

*事前準備: 1. 鷹嘴豆瀝乾醃漬的水, 清洗後濾乾備用;

2. 冷凍菠菜用微波爐"噹"三分半鐘, 取出後壓去水份

3. 刮下檸檬皮屑備用

DSC_0067-001

首先將費塔乳酪掰成小塊後放入食物調理機當中

DSC_0070-001

接著放入洗淨瀝乾水分的鷹嘴豆

DSC_0072-001

再來放入些許紅甜椒粉

DSC_0078-001

然後放入菠菜與檸檬皮屑, 並以鹽和胡椒粉調味

DSC_0079-001

接著把鷹嘴豆, 費達乳酪, 菠菜和檸檬皮屑一起攪打成粗泥狀

DSC_0083-001

打好的菠菜鷹嘴豆泥, 嘗一下味道, 做最後的調整

DSC_0085-001

取四張Filo/Yufka薄片酥皮, 切割成兩半, 然後分別包入一湯匙的菠菜鷹嘴豆泥餡, 

接著將兩邊往內折, 再由下往上捲成像小信封/包裹的模樣

(傑米是把它包成像小籠包一樣, 但Filo/Yufka薄片酥皮很容易破掉, 所以我就幫它變了形 :P )

折好小包裹之後, 先在油鍋當中把有摺痕的部分朝下, 煎到金黃定型之後取出。

DSC_0089-001

烤箱預熱至攝氏220度, 將定型好的菠菜鷹嘴豆乳酪袋放到烤箱當中烤約8-10分鐘,

直到兩面呈現金黃色為止

DSC_0091-001

剛烤好熱騰騰的菠菜鷹嘴豆乳酪袋

DSC_0094-001  

移到裝有蘿蔓生菜的盤子當中盛裝, 就可以盡情享用囉!

 

<小莎悄悄說>

1. 幾次在大賣場或超市裡頭都沒有看到這個薄片酥皮, 後來我靈機一動, 想到之前曾在

    土耳其麵包店看到捲著乳酪酥炸的點心, 就請老爺幫我去城裡的土耳其蔬果店問問看,

    在網路上找了薄片酥皮的德文名稱(Filoteig), 然後又意外看到這個酥皮的另一個名稱

    (Yufka)於是我也一併寫下交給老爺, 果然就在土耳其蔬果店買到了好大一捲薄片酥皮。

 

2. 不知道是不是我跟Filoteig不熟, 還是我的手太笨拙, 原本想要像傑米那樣包出小籠包

    造型的乳酪袋, 但是酥皮太脆, 一不小心就弄破了, 還沒辦法把酥皮封起來。心裏挫折

    感其實有點重, 後來趕緊改變乳酪袋的造型, 把它折成像信封/小包裹一樣, 然後再用油

    鍋半煎炸的方式定型, 果然就成功了! 我事後想想, 或許應該要在酥皮上先刷上一層薄

    薄的橄欖油?! 這樣酥皮應該就不會因為太硬脆而破掉了。另外, 我覺得用油鍋半煎炸

    的方式來處理乳酪袋比最後送入烤箱的乳酪袋外皮要來的更酥脆呢!下次再做的時候,

    也許就直接處理了! (當然, 用烤箱比較便利, 不用顧爐火)

 

DSC_0125-001  

(傑米風晚餐三部曲之--菠菜雞豆(鷹嘴豆)乳酪袋)

 

※食譜來源:

<傑米‧奧利佛15分鐘上菜> p230 菠菜雞豆乳酪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