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3-15-45-53.jpg

在傑米大仙的食譜當中, 曾經出現許多次烤整顆白花椰菜的食譜。一整顆塗抹了醬料香料的白花椰菜放到大鍋裡, 經過某些時間的高溫焗烤之後, 整鍋端上桌, 感覺就是粗獷豪邁, 霸氣十足!! 這烤整顆白花椰菜看似簡單, 但要能夠把白花椰的清甜與香氣烤出來, 要維持形體完整還要能夠烤得均勻入味而且還能維持口感而不過軟爛, 那就得要經過無數次的經驗累積了。所幸, 我們有傑米大仙和他的團隊, 跟著他的食譜步驟, 非常輕鬆地就能夠完成任務, 有著既華麗又美味的一道佳餚。

step-01.jpg

step-02.jpg

step-03.jpg

 

如何做這一道<Spiced Whole Roast Cauli>?? 簡單的來說, 就是洗淨白花椰菜, 去掉梗部繁葉, 用刀子刻劃交叉十字, 製作醃料, 把醃料均勻塗抹在白花椰菜上, 然後送入烤箱第一次烘烤75分鐘, 然後取出把醬料再次淋到白花椰菜上頭, 送回烤箱再烤十分鐘, 然後趁熱撒上杜卡綜合香料, 最後再灑上取出的石榴果實。在整個烘烤白花椰菜的過程當中, 整間屋子都瀰漫著濃郁的香料、辣椒、石榴與玫瑰淡淡的酸甜香氣, 讓人一直口水直嚥, 等不及想要品嘗成品了。

2018-06-03-13-11-06.jpg

在這一道<Spiced Whole Roast Cauli>當中, 主要的五個材料: 白花椰菜、玫瑰辣醬(Rose Harrisa)、原味優格、新鮮石榴與杜卡綜合香料(Dukkah), 每一個都舉足輕重, 而且相輔相成。首先是Rose Harrisa, 這是一款由辣椒加上各式香料(傳統上據說超過40種)並添加玫瑰花瓣一起製成的, 擁有濃濃北非風情的獨特辣味醬料, 玫瑰的香氣與隱約的甜味能夠讓嗆辣的辣椒味道變的更柔美溫和, 是溫婉麗緻的中東美女啊! 當原味優格遇到了Rose Harrisa與紅酒醋, 搖身一變就成了最棒的醃料。而石榴的晶瑩剔透, 好像一顆顆紅寶石一樣, 酸甜的石榴果汁增添了一股水果香氣, 石榴果實的多汁與口感, 則是讓這道烤白花椰菜多了一些食趣。而最後上場的重磅巨星, 則是源自於埃及的杜卡綜合香料(Dukkah)。杜卡綜合香料有著各種烤核果(主要是榛果)的脆口, 有各式充滿獨特香氣的香料, 還有淡淡的煙燻味道, 撒上杜卡綜合香料的烤白花椰菜, 就好像被加冕的國王一樣, 神采飛揚, 光芒四射。除了驚嘆與讚美, 我真的說不出任何話語。

2018-06-03-15-44-37.jpg

<小莎悄悄說>
看到這道菜的食材時, 我馬上到萬能"阿嬤送"去尋找Rose Harrisa與Dukkah的消息。非常順利地搜尋到了這兩款食材, 不過兩者皆價格不斐。於是, 我上網查找了自製Rose Harrisa與 Dukkah的食譜。在傑米大神的官方網站裡頭, 可以找到<Lovely Tomato and rose patel harrisa>的製作方法, 我試做的時候則是用傳統Harrisa辣醬加上一大匙玫瑰果醬混合均勻的方式來取代, 風味一樣迷人。而自製杜卡綜合香料(Dukkah)方面, 我參考的是<How To Make Authentic Dukkah In Four Easy Steps>這篇文章的食譜, 我選用了榛果、杏仁、葵花籽、白芝麻、孜然(Cumin)、茴香籽(Fennel seeds)、芫荽籽(Coriander seeds)、粉紅胡椒、甜紅椒粉、粗鹽與黑孜然(Black cumin)等堅果與香料, 分批乾鍋烘烤後用食物調理機打成帶顆粒的粗粉狀而成。 (雖然傳統的Dukkah是以榛果為核果的主要材料, 但看了幾個網頁, 也有些用了開心果、腰果還有松子等來製作, 所以我想在以榛果為基礎之上, 應該可以自由代換這些堅果種類吧!)

Dukkah-01.jpg

Dukkah-02.jpg

2018-06-03-14-47-18.jpg

在製作完"杜卡綜合香料"之後, 我隨手拿了一塊孩子早餐沒吃完的小圓麵包, 撕下一角, 沾上些許橄欖油還有這各杜卡綜合香料一起吃, 喔買尬!! 這個鹹香味道超級唰嘴, 非常對我胃口!! 就著這樣的吃法, 一不小心就可以啃光不少麵包, 是個十足的麵包殺手來著! (我覺得這杜卡綜合香料有點粗獷版拌飯香鬆的概念, 只不過香氣更濃郁, 更有異國風味。)

而這道<Spiced Whole Roast Cauli>不管是熱熱吃還是冷冷吃, 都各有風味, 我不怕辣, 所以喜歡熱熱吃, 老爺則覺得這道菜涼涼的吃也很有味道, 辣度比較不那麼明顯, 果香與杜卡綜合香料的香氣反而更加提升, 很適合當初夏的輕食晚餐, 也很適合宴客。而大石怪如我, 不誇張, 一個人真的可以包辦整個烤白花椰菜呢!!

還有還有! 我用了傑米大神教授的棒打石榴方式來取石榴籽, 真的很快速就能夠把所有的石榴籽給敲出來, 而且用木湯匙敲打石榴的過程真的超紓壓超解氣的啊!!(很適合平時被老公小孩還有一大堆繁瑣家事給惹到奇檬子不爽的煮婦們喔!! 大推~~~)

 

2018-06-03-15-48-10.jpg

*食譜來源:
<Jamie Oliver--5 Ingredients Quick & Easy Food> p160 Spiced Whole Roast Cauli

*傑米大神示範如何取出石榴籽與榨出石榴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SqVVRII6KY

*<傑米奧利佛的簡單餐桌>購書直達車: 
https://goo.gl/Gxoi7K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