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20180602_213143-001.JPG

你喜歡甜菜根嗎?? 
有些朋友覺得甜菜根有一種"土味"或"甜腥味"所以敬謝不敏, 也有人覺得甜菜根的紫紅色非常詭異, 但因為甜菜根的營養價值高, 許多果菜汁精力湯裡頭都少不了它, 所以便勉為其難地接受它。我和甜菜根算是一見鍾情, 第一次是在2001年, 我來德國拜訪都德老爺的時候, 他帶我到布萊梅去拜訪他爸媽, 在他們家吃到的美味沙拉 (點我看前情提要 1)。之後過了幾年, 在立陶宛度假的時候跟著都德姐姐學會了製作美味的甜菜冷湯 (點我看前情提要 2)。不過, 我喜歡的是"處理過"的甜菜根, 對於"生吃甜菜根"這件事情, 則是要到2015年我們在廚房裡環遊世界的時候, 才跟著Ottolenghi 主廚學會品嘗生甜菜根的美好 (點我看前情提要 3)。

2018-06-02-14-57-060.jpg

在<傑米奧利佛的簡單餐桌>一書當中也有一道美味的甜菜根料理, 我週末在農夫市集採買的時候, 就特別努力張大眼睛, 注意看看有沒有書上所用的食材。這一天真是天時地利人和, 經常光顧的有機蔬菜攤上看到了(不算太幼齒的)帶葉甜菜根"寶寶", 而且還是難得一見的黃色甜菜根, 自然是喜出望外, 快速出手買下帶回家。另外還需要採買得是小柑橘, 老實說現在已經是六月分了, 我對小柑橘的美味程度真的沒有期待。不過我想這一道菜真的有受到食神的庇佑, 居然讓我隨手抓到一袋汁多又甜美的小柑橘, 讓這道料理真的增添不少滋味! 另外的幾樣食材: 新鮮龍蒿、山羊乳酪與核桃是家裡(和後花園)就常備的, 所有食材全部到齊之後, 跟著傑米大神的指示, 刷!刷!!刷!!!很快就有一盤美味又好吃的甜菜根料理出現囉!

beets-step1.jpg


首先把甜菜根洗乾淨之後, 將比較大的甜菜根切半, 將嫩葉保留下來, 放入沸騰的鹽水當中, 蓋上鍋蓋煮15至20分鐘, 直到甜菜根變軟。接著榨出一顆小柑橘的果汁, 並與特級初榨橄欖油和紅酒醋一起調成醬汁, 另外幾顆則是剝皮之後橫切成圓片然後擺盤。將煮好的甜菜根瀝去水分, 放到冷水下沖涼至可以輕鬆剝去外皮的程度, 接著將甜菜根切半或切成數片, 放入之前準備好的柑橘醬汁裡頭, 加上鹽與黑胡椒調味至完美。將洗淨擦乾的新鮮龍蒿葉片摘下與先前保留的甜菜根嫩葉一起混合均勻, 然後撒上掰碎的山羊乳酪與核桃˙, 最後淋上些許特級橄欖油, 就可以準備大快朵頤囉! 

煮好的甜菜根有玉米的香氣, 也有根莖類蔬菜特有的淡雅甜味與柔軟的口感, 與山羊乳酪的鹹香濃郁形成了對比, 核桃的爽脆腴美讓嘴巴咀嚼起來多點食趣, 有著九層塔與茴香味道的新鮮龍蒿除了帶來了嗅覺上的享受之外, 也為這道料理帶來更多層次的滋味。將所有的味道融合起來的, 是酸甜清爽的柑橘油醋醬汁, 而所有的食材則化身為一整盤看起來份量豐盛又色彩繽紛的沙拉, 美味極了! 我非常喜歡這個以柑橘為基調的油醋醬汁, 除了消除了根莖蔬菜容易給人的厚重/實感之外, 柑橘的果香與龍蒿的香氣也讓人覺得舒服清新, 每一口都是無比的享受, 會讓人不自覺想要把最後的柑橘油醋汁全部都喝完才算盡興呢!

2018-06-02-15-55-040.jpg

 

<小莎悄悄說>
以往我在做甜菜根料理的時候, 總是會為了貪圖方便, 到超市購買已經煮好剝完皮的真空包裝。而這一次因為在農夫市集上巧遇了幼嫩的甜菜根, 也開啟了我的煮甜菜初體驗。一開始我看這些幼嫩的甜菜根個頭不大, 要煮到軟應該不需要花到那麼久的時間, 於是便提早關了火, 沒想到這些幼嫩的甜菜根小鮮肉們居然捨不得脫下它們的外衣, 於是我只好又把它們送回鍋中再多煮些時候, 等時機成熟, 才每一位都敞開胸膛來迎接。在幫小鮮肉甜菜根們脫衣服的時候, 我還覺得有點不太好意思呢!(差點以為自己在主演"甜菜根的五十道陰影--自由", 這樣撩大嬸的心是可以的嗎?!) 然後, 雖然食譜上沒有這個步驟, 但我有將核桃放到平底鍋當中乾鍋烘個幾分鐘, 這樣除了會有核桃的香氣之外, 烘烤過放到微溫的核桃也更脆口, 口感增加許多。下次公婆來訪哥廷根, 我一定要做這一道沙拉讓他們嚐嚐, 我相信公公婆婆一定也會很喜歡!

2018-06-02-15-58-033.jpg

*食譜來源:
<Jamie Oliver--5 Ingredients Quick & Easy Food> p170 Amazing Dressed Beets


*<傑米奧利佛的簡單餐桌>購書專線:
 https://goo.gl/Gxoi7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