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31-19-40-040.jpg

趁著綠蘆筍盛產, 入手了好幾把, 剛好傑米大神的書裡有好幾樣可以派得上用場。幾天前中午先做了"綠蘆筍, 水煮蛋與法式醬汁"(Asparagus, Eggs & French Dressing)搭配兩片洋蔥麵包來當輕食午餐, 今天下午則是託了老爺幫買粉質馬鈴薯, 心裡盤算的, 就是來做這一道好吃的"簡易樸實馬鈴薯麵疙瘩"(Easy Rustic Gnocchi)。

說起這個Gnocchi, 是一種體型厚實, 體積小, 用粗粒小麥粉、普通小麥粉、蛋、乳酪、粉質馬鈴薯、玉米麵粉、麵包屑或類似的材料揉製成柔軟麵糰之後, 再擀成長條狀, 然後切成約莫軟木塞大小的塊狀, 再用叉子微壓出紋路, 然後丟入沸騰的鹽水裡煮製麵糰子浮起的義大利家常麵食。通常可以搭配著香料草、蔬菜一起烹煮, 或是與可可、李子做成甜味料理。通常Gnocchi會被當成是義大利餐除了湯品和義大利麵以外的第一道菜選擇。由於是義大利家常麵食, 每個地區也有不同的配方與獨特的調味醬汁。

在<義大利麵幾何學>一書當中曾經這樣介紹gnocchi: "麵疙瘩的義大利文 gnocchi 有一說是從 gnocco(蠢蛋)這個字或是由nocchio(樹木上的節瘤)轉變來的。這和古老傳說有關。話說從前有個窮婦人,因為家裡沒有糧食可以煮給剛從戰場上歸來的丈夫吃而哭泣。一顆好心的老樹聽見她哭,於是叫她把樹幹上的節瘤砍下來煮給丈夫吃。她照辦了。等她把鍋蓋掀開,發現原本在鍋裡煮的節瘤竟變成了鬆軟的麵疙瘩。"(義大利幾何學 p116) 傳說畢竟只是傳說, 但馬鈴薯麵疙瘩是用尋常義大利家庭裏頭常備的食材: 馬鈴薯與麵粉製作而成的, 方便又快速, 所以也成為了最家常的手做麵食代表之一。

gnocchi-step-01.jpg

2018-05-31-19-02-31.jpg

2018-05-31-19-02-57.jpg

大家可別被上面這一大串介紹給嚇著了, 其實跟著傑米大仙的食譜一步一步操作, 這其實是一個好玩的親子廚房活動!! 今天趁著老爺和兩個孩子都無事在家, 他們便被我抓來廚房裏頭幫忙。我請老爺幫我處理馬鈴薯(清洗、切小塊、放鹽水裡煮軟), 等馬鈴薯煮好之後瀝去水分, 放在網篩上收乾兩分鐘, 然後我把馬鈴薯壓成泥, 和麵粉一起揉成糰, 以鹽和黑胡椒調了味之後先搓成長條狀再切割成小份, 然後我請兩個孩子幫忙把小麵糰整成橢圓形, 然後用叉子稍微壓出紋路, 我利用時間清洗好綠蘆筍, 把尾部粗糙的纖維切除之後再切成約一公分的小段, 依照指示保留了蘆筍尖的完整。接著我燒開一鍋水, 把孩子們整形好的馬鈴薯麵疙瘩放道沸水中煮到糰子浮起來。等待馬鈴薯麵疙瘩浮起的同時, 我把搞鍋加熱, 放入橄欖油還有切好的綠蘆筍與百里香葉(花園裡的百里香還沒長大, 所以我用的是乾燥的百里香)拌炒, 等馬鈴薯麵疙瘩浮起之後就撈起來放到隔壁炒鍋當中, 加上帕瑪桑乾酪還有一點煮麵疙瘩的水下去調整醬汁的濃稠度。起鍋前再最後調整味道, 然後刨上帕瑪桑乾酪還淋上一點特級初榨橄欖油。

gnocchi-step-02.jpg

 

由於是全家一起通力合作, 所以完成的時候大家都很興奮, 兩位高標準試吃員也頻頻點頭稱讚, 傑米大神的食譜在我們家一向所向披靡啊! 在製作的過程裡有一度我以為麵粉的比例太低, 因為麵糰非常非常的柔軟也蠻濕潤黏手, 不過撒了手粉之後還算蠻好操作的, 煮出來的麵疙瘩也非常細緻柔軟(不是像芋圓或地瓜圓那種超有Q勁的喔!), 搭配著爽脆的綠蘆筍一起吃, 有一種明顯的對比口感, 蠻有趣的。乳酪與煮麵疙瘩的水乳化融合之後有一種滑順濃稠的感覺, 而百里香的香氣十足, 帶出了粉質馬鈴薯微微的自然甜味, 真的很美味! 

2018-05-31-19-44-002.jpg

 

*小莎悄悄說:

考慮了好久, 還是自己來爆料了! :P 去年(2017)我和老爺結婚周年紀念日的時候, 因為我們喜歡的無國界餐廳收掉了, 別家餐廳的食物又沒有太令我們驚喜, 於是我們就決定在家裡自己煮食。當時選的也是手做gnocchi 

殊不知, 這其實是一個需要眼明手快的廚房手工, 當時我也是請兩個丫頭和老爺一起幫忙做gnocchi的塑形工作, 原本廚房已燒了一鍋水, 但看他們動作不夠快, 我就先把IH爐的電源先關了。沒想到, 我們家IH爐太敏感, 也有可能是我不小心觸碰到, 原本以為已經關掉的爐居然不但沒關還開到最大火, 當時爐上除了那鍋水之外還有一鍋裝了油的大鍋。我因為想說爐火已經關掉, 便很安心地到客廳看老爺小孩的進度.....

後來聞到了一股燒焦的味道, 廚房的煙霧偵測器也鈴聲大作, 趕快跑去廚房一看: 我的天啊!!!! 裝油的那個鍋子起大火, 煙霧一直冒出來, 廚房天花板也燻黑了...... 還好家裡的爐子遇到過高溫自動斷電, 除了燒壞了一個傑米大鍋, 還有天花板燻黑之外, 人和房子都平安無事, 但一直關不掉的警鈴聲引來了樓上鄰居的關切, 費了好大的工夫才把它關掉。

度過了兩個七年之癢時間的婚姻, 沒想到差點被這個敏感的IH爐給毀了....  現在做夢還常夢到鍋子空燒釀大火這種恐怖的噩夢呢....

*食譜來源:
<Jamie Oliver--5 Ingredients Quick & Easy Food> p168 Easy Rustic Gnocchi

*<傑米奧利佛的簡單餐桌>購書直達車:

https://goo.gl/Gxoi7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