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706-001  

酸香清爽, 快速簡便的美味墨西哥Tortilla捲

 

我喜歡墨西哥式的食物,  跟隨著傑米大仙的腳步也試做過好幾款Tortilla捲。

不過, 我之前都是在超市裡購買整包已經製作好的墨西哥餅皮,

有精緻小麥麵粉做的, 有混合玉米麵粉與小麥麵粉的, 也有全麥麵粉做的,

不過像這次這樣從頭開始自己動手和麵擀皮的, 可還是頭一遭。

雖然沒有出現理想中的圓形餅皮, 而是擀出了四方餅皮,

但自己動手做的快樂與成就感, 絕對不是市售餅皮可以比得上的!

 

這款"Quick Homemade Tortilla Scalded Veg, Chilli, Cheese & Avo"

有飽足感充足的全麥墨西哥Tortilla餅皮,

有當季盛產鮮嫩絕佳的青蔬(我用了綠蘆筍, 櫛瓜與綠花椰菜),

有酸甜適中, 飽滿多汁的紅艷成熟番茄, 

有醇厚豐腴口感卻清爽的Cottage乳酪,

還有滑嫩順口, 碧綠柔美的好朋友酪梨一起搭配演出。

不似以往用橄欖油大火快炒的方式,

這次傑米大仙利用高溫的鍋子還有清洗蔬菜所餘留下的水分,

來造成蒸氣燙煮與燒烤的效果。焦香濃郁的燒烤氣味非常引人食慾大開!

而在鍋中蒸烤的飽滿成熟番茄在高溫之下泌出了汁液,

茄汁裡的糖份讓番茄的切面形成了一層薄博的焦糖, 味道美極了!

另外, 傑米大仙在蒸烤蔬菜的時候也不事先調味,

而是等蔬菜都蒸烤完畢之後, 再倒入大碗當中以油醋醬汁混合翻拌,

鹹酸滑腴的味道混合著燒烤的香氣, 滋味真是一絕!

最後讓人耳目一新的, 是隨意撒上的些許酸香火辣的辣椒醬,

可以喚醒沉睡的味覺, 讓人精神為之一振。

 

這樣一道營養均衡, 色彩繽紛誘人, 滋味豐富可口的墨西哥捲,

不但很適合當早餐, 也很適合在夏日裡當成輕食簡餐, 既爽口又開胃呢!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傑米大仙是怎麼做這道墨西哥捲的吧!

DSC_0609-001  

這道料理所需要的食材有: 全麥麵粉, 綠蘆筍, 綠花椰菜(代替嫩莖綠花椰/青花筍),

櫛瓜, 成熟紅番茄, Cottage乳酪, 酪梨, 檸檬(代替萊姆)

特級鮮榨橄欖油, 白酒醋, 鹽與黑胡椒

(未入鏡的是Tabasco煙燻辣椒醬)

preparing vegetables  

準備工作: 將特級初榨橄欖油和白酒醋, 鹽與黑胡椒放在一個大碗中調拌均勻(左上),

綠蘆筍洗淨後將下半部削去外皮(左上中), 接著切去尾部纖維較粗糙的部分(右上中),

然後將綠蘆筍縱向對切(右上); 綠花椰菜掰成小朵後削去外皮(左下),

切除尾部較粗纖維部分後也是縱向切半(左下中),

櫛瓜洗淨擦乾之後切去頭尾, 縱向剖半之後切成小條狀(右下中),

最後將番茄從中剖半(右下)

sauteed vegetables  

蔬菜處理完畢之後, 接著來"蒸烤蔬菜":

先將瓶底煎鍋以大火燒熱, 接著倒入處理完畢清洗後的蔬菜(左上),

讓鍋子的高溫還有清洗蔬菜後餘留的水分造成蒸燙與燒烤的效果,

然後放入切半的番茄, 剖面向下(左下),

接著視情況加入些許清水, 讓番茄在鍋中蒸烤約5分鐘左右(右上),

最後將蒸烤完畢的蔬菜放入之前準備好, 裝有油醋醬汁的大碗當中翻拌均勻(右下)

avocado cream making  

接著準備酪梨醬: 將酪梨剝皮去和之後挖出酪梨果肉(左上),

然後將酪梨果肉打成泥(因為酪梨已經熟軟, 所以我用湯匙就可以輕易壓成泥) (右上),

擠入萊姆汁增添風味與預防氧化變黑(我手邊的萊姆剛好用完, 所以改用檸檬來代替) (左下)

最後用鹽與黑胡椒來調味(右下)

tortilla making  

接著進入這次的重頭戲, 來製作全賣墨西哥tortilla餅皮:

我沒有全麥自發麵粉, 所以我用全麵粉(左上)加上泡打粉自己來混合均勻(左中), 

接著加入一小搓鹽(左下),  然後分此加入清水(中上), 用手攪和麵團(左正中), 

之後將麵團揉成平滑易操作的麵團(中下)。接著將麵團分成兩等份(右中上),

在工作檯上撒些手粉, 用擀麵棍將麵團擀成一個直徑約20公分, 厚度3公厘的圓形面皮(右上),

接著再擀另外一個麵團(右正中) <--我的工夫不好, 擀成了醜醜的四方形 :P

最後燒熱平底煎鍋, 鍋中不放油, 將麵皮放入鍋中單面烙至起泡(右中下),

然後將烙製完成的麵皮放在乾淨的酒瓶上靜置塑形(右下)

wrapping tortilla  

一切準備就緒之後, 最後的階段就是製作墨西哥Tortilla捲囉!

把麵皮攤開, 放入蒸烤好的蔬菜與番茄(左上),

接著放上酪梨醬(左下)與Cottage乳酪(中下),

隨個人喜好撒上辣椒醬(我用Tabasco煙燻辣椒口味) (右下),

最後把餅皮捲起就可以盡情享用囉! (右上)

DSC_0700-001  

來一張近照!

 

<小莎悄悄說>

原本以為製作墨西哥tortilla餅皮會是一項浩大的工程, 沒想到跟著傑米的指示與步驟,

默默地我也把墨西哥tortilla餅皮給做出來了! 真的好驚奇!! :D

雖然要將麵糰擀成厚度均勻的圓形並不容易, 需要有一定的技巧,

但像我這樣擀成四方形餅皮的, 也沒什麼不可以, 只要能把食材包進去就可以了! :)

(手拙宅婦的樂天/隨興性格一覽無遺 :P )

傑米大仙說利用全麥麵粉的高纖特質來製作這個tortilla餅皮可以幫助我們有飽足感,

可以撐到吃中餐前的時間都不會覺得餓, 果然如此!我做了一份給老爺一份給自己,

兩個人都飽到下午吃下午茶的時間才又覺得胃裡有些空間呢! :)

 

給自己的小筆記: 或許是因為這一天空氣中的濕度低, 也或許是因為我所用的全麥麵粉

吸水力不佳, 在實地操作的時候, 傑米食譜中份量的清水對我這個麵糰顯得有點不夠,

於是我又添加了一些水分, 最後是將麵糰揉成書中所形容的"平滑且易操作"的狀態。

 

在乾烙麵皮的時候, 對我真是一大煎熬--

餅皮上因熱出現的一個個突起的水泡讓有密集恐懼症的我有點坐立不安,

但是鍋中飄出的淡淡麥香味則是溫柔地聲援著我, 讓我有勇氣完成這個部分。

最有趣的部份是將餅皮烙好之後放在酒瓶上靜置的時候,

剛烙完第一張餅皮不太有概念, 便將起泡的那面朝上,

其實應該要將平滑有金黃色澤的那面朝上才對, 這樣定型之後才有誘人的色澤。

 

用自己親手製作的墨西哥tortilla餅皮來包tortilla捲真的好有趣, 也好有成就感!

連我這個白粉堂小菜鳥都可以成功, 想必大家一定也可以順利完成! 

這個週末, 就和傑米一起去墨西哥旅行吧! ;-)

 

DSC_0706-001  

相信嗎? 這樣一份美味營養的墨西哥Tortilla捲只有235大卡! 

 

*食譜來源:

<Everyday Super Food> p60

Quick Homemade Tortilla Scalded Veg, Chilli, Cheese & Avo

 

**購書專線:

<傑米‧奧利佛的超級食物> (Everyday Super Food)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3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