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97-001  

清爽雅致, 酸甜可口的

Sheep's curd, fig and honey tartines

 

如果不是參加了仙女姊姊的試作列車,

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認識阿費和阿朗兩位廚神。

在今年(2015年)二月二日出版的法國米其林指南當中,

Alain Ducasse大廚的雅典娜廣場餐廳摘下了米其林二顆星。

他是世界上唯二兩位擁有米其林21星的主廚之一,  

在餐飲界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原以為有著如此顯赫來歷的世界級主廚所出的食譜也會非常高難度技術走向,

沒想到, 其實這食譜非常貼近一般生活, 內容實用也非常貼心。

 

拿到英文版的"Nature"時, 我先快速地翻閱了一下,

做標籤的手就沒停過了..... :D

其中最吸引我的, 是一系列的Tartines(開放式三明治),

不管是當早餐還是輕食午餐或點心都非常適合。

而在一系列的Tartines當中,

這一道<Sheep's curd, fig and honey tartines>對我放送出了最強烈的訊息。

於是, 隔天腦波很弱的我就乖乖到農夫市集和大賣場去買材料了.....

 

一起來看看這道製作過程簡單卻又有著妙不可言美好滋味的

<Sheep's curd, fig and honey tartines>是如何做成的吧! ;-)

DSC_0040-001  

這次使用到的食材有: 新鮮的無花果, 全麥或多穀麵包, 凝乳(德:Quark)蜂蜜與硬質乳酪

DSC_0051-001

這次用到的兩樣香料草: 百里香與迷迭香, 後面是綜合胡椒

(未入鏡的是:橄欖油與芫荽籽)

DSC_0044-001

DSC_0053-001

首先可以用烤麵包機或是橫紋鍋將全麥麵包或多穀麵包烤到酥脆

DSC_0049-001

將新鮮無花果洗淨擦乾之後剖開成三等份

DSC_0054-001

開始組合tartines(開放式三明治)

DSC_0056-001

用小湯匙將凝乳挖出, 隨意放在麵包上(但不要抹開)

DSC_0057-001

取一支新鮮百里香與一支新鮮迷迭香

接著在凝乳上撒上部份新鮮百里香與迷迭香的葉片,

然後將無花果片放到麵包上

DSC_0059-001

然後在灑上剩下的迷迭香與百里香葉片

DSC_0062-001

將綜合胡椒與芫荽籽磨碎後灑上

DSC_0065-001

之後淋上蜂蜜與橄欖油

DSC_0067-001

最後刨上硬質綿羊乳酪片/絲

DSC_0095-001  

清爽細緻, 誘人美味的

< Sheep's Curd, Fig And Honey Tartines>

就大功告成囉~~

 

<小莎悄悄說>

阿朗廚神的食譜非常的法國在地化, 用了許多有趣的香料草與食材。

在這一道開放式三明治裏頭,

他用到了: 

mignonette pepper--

這是綜合胡椒加上芫荽籽與多香果的一種調味料, 

我手邊沒有這樣的調味料, 所以我用綜合胡椒和芫荽籽磨碎後來代替。

 

Miel de montagne (mountain honey)--

蜜蜂採自高山地區的花卉, 草本香料與鮮草的花粉之後釀成的蜜,

隨著花卉與職務的不同也會有不同的味道。

我用了產自德國Dreyer, Uelzen, Lüneburg和Heide地區的蜂蜜來代替。

 

Ossau-Iraty cheese--

這是來自法國西南部到北巴斯克地區的綿羊乳酪, 是用綿羊生乳加壓製成的。

乳酪外緣是橘黃至灰色, 內部則是白至奶油色,

質地平滑, 富含乳脂且紮實的乳酪, 乳酪上有時會有小孔洞。帶點類似葡萄酒

的甜味與酸味。

我用了義大利的Pecorino乳酪來代替。

 

書上還提到: 如果不能夠取得巴斯克地區所產的綿羊凝乳, 可以用山羊凝乳或

是牛乳所製的凝乳來代替。這道開放式三明治的最主要概念是:用凝乳, 無花果,

蜂蜜與硬質乳酪的搭配組合。

 

原本以為這一道開放式三明治用了綿羊乳製凝乳又用了綿羊乳製硬質乳酪, 味道

應該會非常濃郁厚重, 但是一口咬下之後卻發現它意外地清爽: 無花果的酸甜多汁,

蜂蜜散發的淡淡花香與甜美中帶著微微一點酸的尾韻, 現磨胡椒與芫荽籽的馨香微嗆,

還有百里香與迷迭香獨特的香氣, 加上綿羊乳酪的鹹香, 整個搭配起來是特別又順口

的口感, 還有雅致清麗的好味道。我非常喜歡這樣的開放式三明治, 除了可以填飽肚子

之外, 還可以感受到特殊怡人的美味呢! :)

 

DSC_0074-001  

走輕食路線的早餐: 蜂蜜無花果乳酪開放式三明治, 芒果, 

水蜜桃百香果優格還有非洲豔陽茶 :)

DSC_0106-001  

來個誘人的一口照 ;-)

 

※食譜來源:

<Alain Ducasse: Nature-Simple, healthy and good> p60

Sheep's Curd, Fig And Honey Tartin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