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81-001  

酸甜均衡, 微辣過癮的橙香辣醬粉豆

 

上週做了<橙香辣醬四季豆>之後, 就一直對這個滋味念念不忘,

帶著橙皮微微苦澀的柑橙果醬有著美妙的酸甜滋味,

是拉差甜辣醬在舌頭上的火熱刺激感, 還有醬油鹹香甘醇的味道,

三者加在一起調成的醬汁就像個甜美的佛朗明哥舞女郎一樣熱情火辣。

這個橙香辣醬讓樸實平凡的四季豆也變得格外有滋味。

 

週末在大賣場大採購的時候, 除了四季豆和公主豆之外,

我還找到了這種外觀修長又扁平的長豆子,

根據資料, 這種長豆子叫做"扁莢粉豆",  

這種豆子的生命力強健, 產量也非常豐富。

約20-23cm修長的豆莢和扁平的外觀是這個豆子的特色,

這款豆子無筋膜, 新鮮的豆莢質地細緻, 吃起來粉嫩多汁,

所以有"粉豆"之稱。

(在台灣也有人因為這個扁莢粉豆在生長的時候會扭曲變形而稱之為"醜豆")

 

之前吃過這種"扁莢粉豆", 蠻喜歡它的口感,

所以這一週我想讓這道<橙香辣醬四季豆>有些變化,

所以就選擇了這一樣來試作, 我自己比較喜歡這個版本的<橙香辣醬四季豆>,

所以也推薦給大家!

 

一起來複習一下<橙香辣醬四季豆>的做法吧! ;-)

DSC_0136-001  

上方是這一次的醬汁三劍客: (左至右)是拉插香甜辣椒醬, 苦味柑橘果醬, 醬油

下方則是這次的主角扁莢粉豆

DSC_0137-001

將扁莢粉豆洗淨之後切去頭尾

DSC_0139-001

  再切成約3-4cm的小段備用

DSC_0143-001

在碗中放入苦味柑橙果醬

DSC_0144-001

然後再放入是拉差香甜辣椒醬與醬油

DSC_0148-001  

把三種醬料調勻之後就是這一道菜的靈魂醬汁--橙香辣醬

DSC_0166-001

在1.8L的水中放入2小匙鹽巴, 煮沸之後放入扁莢粉豆煮約五分鐘或

煮到扁莢粉豆正好熟軟的程度

DSC_0170-001

另外準備一鍋冰水, 將煮好的豆子迅速撈起殺青, 然後放在大碗裡

DSC_0173-001  

將調好的橙香辣醬淋在煮好的扁莢粉豆上並攪拌均勻且做最後調味,

美味可口的<橙香辣醬扁莢粉豆>就完成囉!

 

<小莎悄悄說>

我喜歡不會過軟也不會夾生的扁莢粉豆, 汆燙五分鐘的時間我覺得剛剛好。

光是這樣清口吃就可以感受到豆莢的爽脆還有細緻,

咀嚼之後在口腔裡還會有一絲甜美的汁液。

拌上了橙香辣醬之後, 這個清麗的小姑娘馬上有了熱情的嬌媚。

可惜老爺最近常咳嗽, 無福享受這碗<橙香辣醬扁莢粉豆>,

我只有默默獨享了。比起四季豆, 我更愛這個扁莢粉豆。

 

跟媽媽一樣是好奇寶寶, 也勇於嘗試新鮮味的二寶看媽媽吃得津津有味,

也忍不住要求要嘗試看看。我委婉地告訴她這個醬汁酸酸甜甜辣辣的,

她遲疑了一會之後還是想要試試看, 所以我幫她準備好"救火"的白開水之後

夾了一塊最小塊沾上了醬汁的粉豆讓她嘗試。

二寶起先咬了一小角, 酸酸甜甜的味道她還蠻喜歡, 

不過隨之竄出的辣味超過她的想像, 馬上拿起水杯來狂灌。

灌完水之後還不忘告訴我:

"媽媽, 這個豆子酸酸甜甜的很好吃, 可是太辣了我沒辦法再吃! 對不起!"

我摸摸牠的頭:"沒關係! 至少妳非常勇敢地試過了! 等以後妳長大一點,

能吃多一點辣的時候, 媽媽再做給妳吃!"

二寶滿意地微笑, 熱情地再度奉上她的"火熱之吻", 

這丫頭最近快要變成"啾啾親吻怪獸"啦!!!! (但我好愛啊!!!! ^@^ )

 

DSC_0177-001  

DSC_0052-001  

 

※食譜來源:

<在角落一隅,蔬果派對>

【國際網站食譜×橙香辣醬四季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