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79-001

酸香甘醇, 清爽開胃的煮高麗菜淋橘醋

 

上週, 在仙女姐姐的介紹之下, 大家都嚐到了什麼是"簡單滋味多"。

乍看之下兩道插隊票就是水煮高麗菜與汆燙四季豆,

但隨著搭配的醬汁不同, 這兩道簡單樸實的菜也有了全新的滋味  。

 

在上週所試作的<煮高麗菜淋橘醋>,

我因為沒有找到原始種的高麗菜而改用了尖頭型的"甜心高麗菜",

光是生吃就已經爽脆可口, 甜美多汁了。

後來又用了難得的白葡萄柚, 味霖以及醬油來自製橘醋。

酸香甘醇的橘醋把甜心高麗菜的甜美滋味更提升了一個等級,

也難怪可以讓人在不知不覺當中吃下一口又一口的蔬菜。

 

上週我在找食材的過程當中, 看到了一個很奇特的水果,

它的長相其貌不揚, 有點像是放太久皮皺掉的老柑橘,

這個水果大約有一個成年男子的拳頭那麼大,

當我看到這個水果的名稱時, 不禁啞然失笑........

這種水果居然被稱為"Ugli" (Ugli=Ugly-->阿敗(醜))!!!!

(雖然蠻名符其實的.....但取名叫"阿敗"也太直接!)

當下沒有買下這個Ugli, 不過倒是引起了我對它的好奇心。

回家請教估狗大神與維基大神之後, 才發現它其實是個蠻奇妙的水果。

 

Ugli (Ugli fruit)是原產於牙買加的一種野生橘柚。

目前好像還沒有看到正式的中文名字,

直譯的話是"牙買加醜橘"或是"阿格麗橘柚"。

它是由葡萄柚或白柚加上柳橙和橘子所混種而成的,

外皮鬆皺, 果肉豐厚, 少籽多汁, 比較偏向於柑橘的甜而非葡萄柚的苦澀。

關於它的味道, 據形容是比柳橙還要酸, 而且不比橘子還要澀。

它的產季約是從十二月到四月, 大多出口到歐美地區。

 

後來我就到超市去把"Ugli"帶回家,

打算拿它來做橘醋, 配著煮高麗菜一起吃。

幸運的是: 我在這個超市裡居然看到當天上架的高麗菜!

這下這個<煮高麗菜淋橘醋>又更讓人期待了!!!!

 

一起來複習一下這道菜的作法吧! ;-)

DSC_0120-001  

左邊三寶是做橘醋的原物料:Ugli, 味霖與醬油, 

右邊則是Jaroma高麗菜

DSC_0123-001  

這次的主角--Ugli

將Ugli榨汁 (我用了半顆)

DSC_0127-001

半顆Ugli的果汁重約75g

    DSC_0129-001  

接著加入與Ugli果汁等重量的醬油

DSC_0130-001    

DSC_0131-001  

將磅秤歸零之後, 放入與Ugli果汁等重的味霖,

三者調勻之後就成了這次的橘醋醬汁

(指定照片: 橘醋)

DSC_0151-001

接著, 將Jaroma高麗菜切成小片

DSC_0154-001

DSC_0157-001

燒開鹽水後, 將Jaroma高麗菜和雙色胡蘿蔔放入

DSC_0160-001

蓋上鍋蓋煮約4-5分鐘

DSC_0164-001

時間到後將Jaroma高麗菜與雙色胡蘿蔔撈起, 瀝乾水份後盛盤,

食用時淋上適量的橘醋即可

 

<小莎悄悄說>

好奇寶寶如我, 切開Ugli榨汁的時候, 也順便偷嘗了一點味道。

和白葡萄柚不同的是, Ugli沒有白葡萄柚那股酸甜中帶苦澀的味道,

(但屬於柑橘類水果的清香是有的)

味道像是酸一點的柳橙加上橘子汁和些許柚子汁。

作成橘醋之後的味道我覺得比用白葡萄柚做基底的橘醋美味。 :)

 

DSC_0039-001  

 

雖然用Ugli來做醬汁不是原來食譜上的材料,

也不是在我們的討論區所談論到的取代食材,

但經過實驗之後, 我覺得這個食材做出來的橘醋滋味豐富!

有柑橘類水果的清香, 有介於柳橙, 橘子與柚子果汁之間的酸甜程度,

加上醬油的鹹度與味霖的酸甜, 整個醬汁非常和諧, 清爽開胃。

這天晚上的<煮高麗菜淋橘醋>深得我心呢!!

 

DSC_0178-001  

 

※食譜來源:

<在角落一隅,蔬果派對>

【築地御廚 內田悟×煮高麗菜淋橘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