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10-001

最自然清甜, 酸香迷人的煮高麗菜淋橘醋

 

美食的最高境界不在於用了多麼昂貴又稀奇的食材來做料理,

而是能夠透過最適合食材的烹調方式來展現食材的原始美味。

我認為內田悟主廚的這一道<煮高麗菜淋橘醋>正是如此。

 

誠如仙女姐姐在插隊票說明書上所寫的:

"這次兩張插隊票,細看之下,就是蒸高麗菜和燙四季豆,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一套好吃譜,醬料包羅萬象,

但是,我希望各位試試其他蘸醬。"

在列車裡大家討論這張插隊票的食材時,

仙女姐姐有提到這道料理的兩個沾醬解決方案:

一個是購買日式ponzu(和風柑橘醬油),

另外一個則是依內田悟主廚所介紹的配方來自行調製橘醋。

 

由於德國小城裡的亞洲商店日式調醬種類不齊全,

加上也沒有酢橘或是Kabosu這兩種柑橘類原料可以製作,

於是仙女姐姐討論到了另外一個替代的可能性--用白肉葡萄柚來調製橘醋。

我真的是有吃福的人。

在仙女姐姐發佈這週插隊票之前, 大賣場裡突然湧入了大批柑橘類水果:

有臍橙, 小柑橘, 葡萄柚, 柚子, 檸檬, 萊姆等水果在大特價。

通常我是不太看葡萄柚的(因為大丫頭用藥的關係, 不能吃到葡萄柚),

但這一天突然就自己想吃, 所以就買了紅肉葡萄柚, 還有非常難得見到的白肉葡萄柚。

沒想到這一週的插隊票在食材上居然就讓我歪打正著了! 耶~~ Y(^^)Y

 

原先想要用的那一種扁形Jaroma高麗菜沒有在陳列架上出現,

但意外地看到了小型的尖頭高麗菜(Spitzkohl),

每顆看起來都水靈靈的, 感覺上吃起來會噴汁, 很啾洗的感覺。

於是我就隨手帶了兩顆回家。

 

回家重新對照了一次食譜:

高麗菜, check。

醬油, check。

酢橘或Kabosu <---用白肉葡萄柚代替, check。

味霖........喔喔! 我居然沒有在購物清單上列上這一個!! >_<

可是當時無法抽身出門去補買, 只好在臉書上敲了其他在哥廷根的朋友們幫忙購買,

但大家也是超忙, 討論就不了了之。後來, 親切的鄰居幫忙顧小孩,

所以我立刻飛奔到亞洲商店去(週末的亞洲超市大多是下午四點左右關門),

幸好有趕上, 更幸運的是--架上的最後一瓶日產味霖被我買到了! :D

(泥砍砍.....我是不是真的有食神關照????)

 

既然萬事具備了, 那麼就來體驗一下日本大廚的推薦佳餚吧!

DSC_0048-001  

這次的主要食材: 尖頭高麗菜, 還有調味三劍客: 醬油, 味霖和白葡萄柚

DSC_0084-001

將尖頭高麗菜洗淨之後切去堅硬的菜芯, 然後切成適口大小

DSC_0088-001

鍋中放入約150ml-200ml的清水與少許鹽

DSC_0091-001

將高麗菜放入滾水中 

DSC_0093-001

蓋上鍋蓋汆燙至剛好熟軟(約莫5分鐘)

DSC_0098-001

DSC_0103-001  

趁著高麗菜在鍋中煮熟的同時來調醬汁: 先把白肉葡萄柚的汁液榨取出來

DSC_0104-001

接著秤出重量

  DSC_0105-001  

然後倒入相同重量的醬油

DSC_0107-001  

DSC_0108-001  

接著是相同重量的味霖, 三者混合之後再依個人口味做為調整

原則上是醬油:味霖:酢橘/白肉葡萄柚/Kobasu=1:1:1的比例

醬汁不可以過甜或過澀

DSC_0111-001  

將煮好的高麗菜盛盤之後, 根據個人喜好淋上調好的橘醋一起食用即可

 

<小莎悄悄說>

試做這一週的兩張插隊票時, 其實只是想要讓老爺換換新口味,

雖然兩道菜都是柑橘調的味道, 但一個清麗雅致, 一個狂野奔放,

兩種不同的風味的醬汁帶出高麗菜與四季豆的好味道。

當兩道菜做好上桌, 老爺和我分別試吃了之後,

我問老爺他喜歡哪一道?

老爺遲疑了好一會, 有點難以決定的樣子,

最後他選擇了這一道<煮高麗菜淋橘醋>,

理由是, 他覺得這一道料理的味道很柔順, 感覺上可以一口接一口不會膩。

而另外一道<橙香辣醬四季豆>或許是柑橘醬調出來的,

酸甜的味道, 感覺上就比較像是飯後甜點, 少量吃會驚豔, 多吃的話恐怕會膩口。

 

我剛好跟老爺相反。也許是我喜歡辣味食物, 又特別喜歡柑橘系的食物,

所以這兩個味道融合在一起, 對我有一種不可抵抗的吸引力存在。

倒也不是我不喜歡這道<煮高麗菜淋橘醋>, 事實上我認為它味道相當美妙,

尖頭高麗菜因為正盛產, 所以蔬菜本身就多汁又甜美,

再加上用橘醋三劍客所吊出來的鮮美與可口,

的確是非常涮嘴, 會讓人一吃就停不了口。

不過比起<橙香辣醬四季豆>,

它似乎少了一個會讓人眼睛不自覺為之一亮的那種"WOW"元素。

那也是我為什麼會稍微較偏愛<橙香辣醬四季豆>的關係。

 

當天晚上, 我刻意把煮高麗菜的水加多, 然後調上適量的橘醋,

煮了一點拉麵麵條和一顆水波蛋當晚餐,

盛在碗公當中, 覺得自己好像在吃一碗美味的醬油拉麵,

鮮美清甜的蔬菜加上帶點微酸的湯汁,

再撒上一點點唐辛子粉, 果然是暖胃又暖心的動人料理啊! :)

 

DSC_0128-001

插隊票指定照之

自製橘醋

  (用醬油, 白肉葡萄柚與味霖調的)

DSC_0118-001

 

※食譜來源:

<在角落一隅, 蔬果派對>

【築地御廚 內田悟×煮高麗菜淋橘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