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53-001  

酸甜多汁, 鹹香可口的皮埃蒙特烤甜椒

 

這一道<皮埃蒙特烤甜椒>是Elizabeth大師利用甜椒, 番茄, 鯷魚與香草巧妙組合成的菜餚,

看似平凡, 卻擁有無與倫比甘甜滋味的絕妙開胃菜/輕食。

我看過松露阿計和海媽咪的成品照, 當時就被那艷麗的色澤給吸引住,

打算找一天來試做這一道美麗的烤甜椒。

(當然, 也有部份原因是因為我是填塞料理控, 看到這道菜就手癢了.... :P )

 

細細閱讀食譜, 還有阿計和海媽咪的試做文章,

發現這道烤甜椒裡面運用了一個奇妙的食材--鯷魚來提香。

但是, 即使在之前我還沒吃素的時候, 我都不曾嘗試過鯷魚的滋味,

所以現在吃了素, 更是難以想像那個味道。

 

於是我上網查詢各方對於鯷魚的味道描述, 還有鯷魚的替代品。

記得在一個國際美食網站的論壇裏頭曾經看過網友提出用醬油來代替鯷魚的建議。

於是我和海媽咪與小吉就曾經討論過用醬油來替代鯷魚的可能性。

海媽咪告訴我:鯷魚加熱後會替料理帶來一股迷人的鹹香, 狀態常是融化到不見蹤影,

所以她覺得值得用醬油一試。然後小吉想到用鮮香的魚露來代替,

她覺得魚露有海鮮的鮮美和醬油的鹹, 剛好可以跟鯷魚的鹹鮮比美。

但可惜的是, 魚露並不算是素食食材,

於是我繼續朝這個方向聯想: 或許可以用帶海味的昆布醬油或是素蠔油來代替??

(結果海媽咪小吉和我都很有默契地想到素蠔油! :) )

 

後來, 松露阿計提出了奇妙的鯷魚代替方案:

用碾碎的酸豆(capers)或是破布子來替代鯷魚做這道烤甜椒。

我則是突發奇想:或許用豆豉也可以?!

於是繼上次的快手韓式泡菜之後, 我們又再度踏上"食"驗的旅程........

但, 事情的發展似乎毫不意外地總是出乎人意料之外...... ;-)

 

且讓我先賣個關子, 先來看看Elizabeth大師的經典<皮埃蒙特烤甜椒>是怎麼樣做的吧! 


DSC_0002-001

不意外地, 先來一張食材們的排排照: 紅/黃/橙三色甜椒, 三色櫻桃番茄, 蒜頭, 平葉荷蘭芹,

還有秘密武器 (未入鏡的是奶油和橄欖油)

DSC_0006-001

首先把甜椒洗淨擦乾之後剖半, 除去裡面的籽

DSC_0009-001

接著填入櫻桃番茄

DSC_0014-001

把蒜頭切成薄片

DSC_0016-001

將切成薄片的大蒜填入彩色甜椒當中

DSC_0018-001  

撒上鹽與胡椒

DSC_0020-001

放上一小匙"秘密武器" :)

另外再放上一小塊奶油和些許橄欖油

 DSC_0023-001

將烤箱預熱至攝氏180度 , 把準備好的甜椒烤盤送入烤箱當中烤30分鐘

DSC_0048-001  

將烤好的皮埃蒙特烤甜椒拿出放涼

DSC_0054-001  

食用前撒上切碎的荷蘭芹葉片即可大快朵頤囉!

 

<小莎悄悄說>

..........故事繼續說下去。

就在我答應了松露阿計要做這個皮埃蒙特的鯷魚替代方案"食"驗的時候,

赫然發現家裡冰箱裡的那瓶迷你酸豆居然不翼而飛了!!!!!!

於是麻煩老爺出門去幫我採買捕貨, 但我真是個急性子, 

趁老爺去採買的時候, 我繼續找尋那瓶神秘失蹤的酸豆,

結果意外發現了酷媽的朋友用猴頭菇, 香菇, 杏鮑菇, 牛蒡和蔭油等幾種天然食材

慢火煸成的秘密武器--<素XO醬>!!!!

等了好久等不到老爺回家, 我就擅自改變計畫,

每半顆舀了一小匙的素XO醬放入甜椒盅內, 

然後按照書上所說的, 用攝氏180度的烤溫烤了30分鐘。

 

如同書上所敘述的: 烤了30分鐘之後的甜椒不會全部熟軟,咬下去還會有彈牙的口感。

甜椒盅內會有滿滿的蒜香味與油脂芳香。

我用湯匙輕輕地將甜椒內爆漿的櫻桃番茄和奶油, 蒜片及素XO醬攪拌均勻,

那酸甜平衡的汁液當中還帶有一股甘甜鹹香與淡淡的海味。

有可能這個是答案嗎????????? 

當然, 沒吃過鯷魚的我無法解答這個版本激不激似,

但我喜歡整個食材組合起來那種和諧美好的味道, 每一種食材都恰如其份,

誰也不會搶走誰的風采, 反而合力把味道稱托起來, 

連不愛甜椒的帥爸都讚賞不已!

 

若硬要說有甚麼要改進之處,

我想我下次會先把素XO醬放入甜椒底層, 然後再疊入蒜片和櫻桃番茄,

這樣上頭的素XO醬的醬料才不會有烤焦變太硬的感覺。

雖然出現了這個我還蠻喜歡但意料之外的版本, 不過, 答應阿計的實驗還是得繼續進行下去!

敬請期待皮埃蒙特烤甜椒的第二版實驗報告吧! ;-)

 

DSC_0060-001  

 

※食譜來源:

<At Elizabeth David's Table> p24 Piedmontese Peppers

漂漂松露阿計的美美示範: 

http://trufflerose.pixnet.net/blog/post/303302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