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224-002  

濃郁滑順, 滋味豐富的阿基師麻醬麵

 

最近接二連三的食品安全問題真教人擔憂,

儘管我身處在對食品安全把關嚴格的德國, 

每每看到新聞報導也很能體會大家現在徬徨無助, 焦慮不安的心情。

如果外面的食物都不能叫人安心,

那麼就盡可能地自己動手做吧!!

感謝松露阿計分享了阿基師的美味麻醬麵食譜,

第一次自己動手打芝麻醬, 狀況多多, 但是結果是美好的。

 

當上一週阿計公布了阿基師的麻醬麵是插隊車票之後,

其實心裏就已經在天人交戰了,

無非是因為要買到新鮮的白芝麻有點困難,

但又不想要用現成的芝麻醬,

所以內心小劇場反覆上演了幾十次"To make or not to make"的戲碼。

後來, 大概是食神聽到了我的殷切呼喚, 偕同了幸運之神一起降臨,

讓我在亞洲商店裏面找到了新進貨的白芝麻,

這下用自己打的芝麻醬來試做阿基師版本的麻醬麵可就有譜囉!

 

一起來看看阿基師版本的國宴級麻醬麵是怎麼做的吧! ;-)

 

DSC_0199-001  

按照往例, 先來一張食材大合照: 有紅蘿蔔絲, 黃瓜絲, 青蔥圈, 白芝麻, 營養麵條

還有花生醬, 醬油, 米醋 (未入鏡的是辣椒醬)

DSC_0201-001  

規矩地按照食譜配方來! 先秤出100g的白芝麻

DSC_0203-001

將50ml的油加熱到攝氏150度之後, 倒入白芝麻

DSC_0204-001

油炸約40秒鐘

DSC_0207-001

將炸好的白芝麻連油倒入食物調理機當中, 並放入兩瓣蒜頭

DSC_0210-001  

另外再加入50ml的食用油一起攪打成泥狀

DSC_0216-001

將打好的麻醬, 醬油, 烏醋(我用米醋),  花生醬與蒜泥, 青蔥一起攪拌均勻成醬汁

DSC_0212-001

燒一鍋開水, 將營養麵條放入沸水中煮熟並撈起

 DSC_0220-001  

將撈起的麵條迅速加入麻將當中攪拌均勻

DSC_0223-001  

將拌好的麻醬麵盛入盤中, 放上切好的紅蘿蔔絲與黃瓜絲

再視個人喜好加入辣油(或辣椒醬)一起食用, 

就是阿基師的美味國宴級麻醬麵囉!

 

<小莎悄悄說>

不知道自己打芝麻醬的朋友有沒有出現像我這樣的突發狀況:

當我把炸好的白芝麻連食用油放入迷你食物調理機, 蓋上蓋子準備攪打成泥的時候,

才啟動電動攪打器幾秒鐘, 調理機內的食用油居然像火山噴發一樣地溢出來!

(還好當時我閃得快, 要不然又要領烹飪"紀念品"了 :P )

慘的是, 當時不知道是熱氣還是壓力把迷你食物調理機的蓋子鎖緊,

怎麼樣也打不開!! >_<

 

在一家子飢腸轆轆等開飯, 迷你調理機又鎖死的情況之下,

只能慌亂地把廚房餐巾鋪在調理機下方, 硬著頭皮開打,

但食用油噴/溢出的情況實在是太嚴重,

(我一度懷疑是調理機的容器有裂縫, 但後來檢查並無此事)

只好緊急呼叫老爺到廚房來幫忙,

借用他那英勇強大的力量來幫我開啟鎖緊的調理機容器蓋子。

起初老爺也是怎麼樣都沒辦法打開, 後來借助了廚房餐巾的摩擦力,

好不容易才讓調理機容器"鬆口",

老爺仔細檢查並清理了容器口的螺旋鎖緊處之後,

重新把食物調理機再組合好, 

這才能順利將芝麻醬打勻(不過得打上好一段時間才會變成泥狀)。

 

這得來不易的芝麻醬果然不負眾望, 

白芝麻炸過之後再碾碎所散發出來的香氣十足,

濃滑醇厚的麻醬和調味料均勻裹上麵條之後, 配上蔬菜絲一起食用,

Q彈的麵條口感和爽脆的蔬菜絲口感在嘴中交錯著,

頗有一種特別的食趣。

我在餐桌上擺上Sriracha, 乾辣椒粉和自製的韓式泡菜讓大家自由添加,

我自己最喜歡泡菜醃汁加上阿基師的芝麻醬所撞擊出來的火花!

鹹香酸辣, 醇滑香濃, 吃得超級過癮!!!!

 

另外: 在沒有食物溫度計的情況之下要怎麼樣判斷油溫已經到達攝氏150度了呢?

可以用一根竹筷子插入油鍋中, 如果油的表面出現波紋, 筷子周圍有小氣泡冒出,

此時丟入一顆芝麻入鍋中會馬上浮起來, 就表示油溫已經差不多到了唷!

 

 DSC_0225-001  

 

※食譜來源:

<阿基師家常菜--麻醬麵>

漂漂松露阿計的美美示範: 

http://trufflerose.pixnet.net/blog/post/304095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