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394-001  

風味獨特, 鹹香濃郁的藍紋乳酪, 榛果與蘋果沙拉

 

這次宴客的來賓當中, 有一位真心喜歡生菜沙拉的朋友--帥哥Tim。

之前家裡辦桌遊趴的時候, 不論煮的是中式還是西式的餐點,

我總是會特別準備一大盆沙拉, 除了給大家一點清爽開胃的選擇之外,

我知道帥哥Tim會很喜歡這樣的準備。

每一次的沙拉當中我都會做一點小小更動, 有時候是食材, 有的時候是醬汁,

然後讓Tim和賓客們來找找看沙拉有何不同之處??  

這也算是我和家裡客人們的一種餐桌上的互動,

藉由大家猜測的過程當中, 我也可以觀察到客人們的喜好 :)

 

這一道<藍紋乳酪, 榛果與蘋果沙拉>看似平凡, 但實際上是一道風味很特別的沙拉。

先是榛果, 在超市裡雖然可以買的到去殼的榛果, 但大部分都是連著皮的,

於是把榛果一一剝去外皮再烤成金黃色, 是這一道沙拉是否美味的關鍵之一。

但, 光是剝這些榛果, 就得花費不少時間和工夫了! :P

我按照公婆的方式: 先把榛果放入滾水當中煮約一兩分鐘, 然後撈出來沖過冷水後

把榛果瀝乾, 接著再慢慢地撕去榛果上的外皮。

剝好的榛果一顆顆潔白小巧, 在視覺上的確是比帶著深棕色外皮的榛果要來得好看。

而烤過之後的榛果除了有迷人的核果香氣之外, 還有清脆的口感, 

讓人在品嘗沙拉的時候有一種"咀嚼"的樂趣。

 

接著是菠菜嫩葉, 因為是從菜園裏頭一一摘取的, 嫩葉上難免會沾到灰塵泥土, 

於是在清洗的時候得更加小心與仔細, 才不會讓細塵的沙感阻礙了口感。

一片片小心翼翼地把菠菜嫩葉清洗乾淨之後, 放入沙拉脫水機當中, 

菠菜嫩葉就會給我們最美麗的風味與豐富的營養。

 

然後是藍紋乳酪。

我和都德老爺都喜歡吃藍紋乳酪, 喜歡它那種濃烈的香氣與濃滑綿密的滋味。

但藍紋乳酪的種類非常多, 有的嗆辣, 有的鹹香, 有的極臭(香?), 有的味道驚人!

我在大賣場裡比較了許多種不同的藍紋乳酪, 又考量到來賓們的喜好之後, 

最後選擇了年輕的洛克福乳酪, 因為它的氣味不會太嗆鼻, 

但味道卻絕妙--剛入口時有醇厚滑順的酪香 緊接著有淡淡的甜味與煙燻香氣,

最後會轉成濃郁的鹹香味道, 和烤過的榛果非常合拍!

 

最後是蘋果。這一道沙拉當中, 除了蘋果之外,

傑米大仙沒有另外再加入任何的醋或檸檬柑橘類水果來增添酸味。

起初我覺得詫異, 仔細地讀了好多次確認我沒有看錯食譜,

後來嘗到沙拉的時候, 我了解了他的安排。

蘋果爽脆的口感與迷人的香氣和洛克福藍紋乳酪的柔軟綿細有著有趣的對比,

而恰到好處的酸甜度正好提供了這道沙拉該有的酸香卻又不刺激搶味,

如果不是對食材的特性很瞭解, 我想傑米大仙不會如此安排。

放膽去嘗試之後, 真的好佩服傑米大仙巧妙的設計!

 

一起來看看傑米大仙是如何呈現這一道<藍紋乳酪, 榛果與蘋果沙拉>的吧!

 

DSC_0363-001  

按照慣例, 先來張食材大合照: 有菠菜嫩葉, Gala蘋果, 榛果, 洛克福藍紋乳酪

以及特級初榨橄欖油 (未入鏡:海鹽與黑胡椒)

DSC_0354-001

首先把榛果放入鍋中, 加入清水, 煮至沸騰後再煮約一至二分鐘,

之後沖冷水, 並仔細剝除榛果的外皮

DSC_0364-001

將剝除外皮的榛果放入烤盤當中, 烤箱預熱至攝氏200度, 烤約10分鐘後取出放涼

DSC_0367-001

仔細清洗菠菜嫩葉後以沙拉脫水機除去多餘水分, 放入沙拉盆當中

DSC_0369-001

Gala蘋果去核後先切成薄片再改刀切成像火柴棒一樣的細長條, 切好後均勻撒在沙拉上

DSC_0372-001

將烤好的榛果敲碎, 均勻撒在沙拉上

DSC_0376-001

將藍紋乳酪掰碎, 均勻撒在沙拉上頭, 並灑上海鹽和黑胡椒

DSC_0393-001  

食用前淋上特級初榨橄欖油並將所有的食材均勻攪拌之後就大功告成囉! :)

 

<小莎悄悄說>

在德國現有的蘋果種類當中, 我最喜歡Gala蘋果,

除了它的外觀艷紅迷人之外, 還有一股濃濃的蘋果清香,

爽脆的口感和甜美多汁的特點都令我愛不釋"口",

於是Gala蘋果產季的時候, 我總會大肆購買。

這道藍紋乳酪做成的沙拉, 裡面並沒有額外的醋或柑橘類水果增添酸味,

靠的正是蘋果本身的酸甜程度來左右,

所以大家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蘋果種類來調整這道沙拉的味道。

Pink Lady, 富士蘋果, Jonnagold也都是不錯的選擇喔!

 

DSC_0406-001  

 

※食譜來源:

<傑米‧奧利佛15分鐘上菜> p196 藍紋乳酪, 榛果與蘋果沙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