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10-001  

特別為公婆準備的傑米風粗粒小麥布丁

(Grießpudding mit Pistachio,

Aprikose-Feigen Compott und Beeren Compott)

 

第一次知道有couscous (庫斯庫斯/北非小米)這個食材,

是我和老爺在2003年去奧捷蜜月旅行的時候,

我們在奧地利Graz一個隱密的巷弄當中的一家非洲小餐館Teranga,

看見了外頭廣告小看板上手寫的"今日特餐"。

上面寫著當天的特餐內容有: 海鮮/蔬菜庫斯庫斯佐花生醬汁, 還有奇特的香蕉湯,

一份只要六歐元。

 

Honeymoon 023  

 

兩位老闆是熱愛藝術的年輕人, 他們從塞內加爾到奧地利留學, 

因為太愛這個國家, 所以學業完成之後就在Graz定居下來,

開一個小餐館, 把非洲料理和藝術介紹給大家。

我們很幸運, 能夠來到這家小餐廳, 兩位老闆兼廚師非常親切健談,

而且, 手藝也非常地好! 小餐館的餐點並不複雜,

中午就是只賣"今日特餐", 但是餐點可以滿足吃葷或是吃素的客人們。

 

或許是因為他們很專注在一件事情上頭, 所以他們的料理非常地精彩!

一盤才不過賣六歐元的料理, 用料卻絲毫不手軟, 

而且他們堅持用最傳統的方式來熬煮醬汁, 準備庫斯庫斯料理。

從最基本的高湯開始煉起, 然後依序放入了蔬菜食材,

另外也準備了豐富的海鮮配料來供給非素食的賓客。

 

Honeymoon 021  

(右手邊的那位是負責香蕉湯的主廚, 左邊那位是負責庫斯庫斯料理的主廚)

 

那種盛情款待好像是到一個好客的朋友家吃午餐, 朋友煮了一大鍋美味的料理, 

不論是吃葷還是吃素, 都非得熱情地把你的盤子裝盛到快要爆出來一樣。

用餐的過程當中, 他們也不時地和我們交談(應該是說老爺先主動找他們聊天), 

分享了很多他們在奧地利生活的趣事點滴,

不知道的人會以為我們是熟識的朋友, 根本想不到我們才剛碰面呢!

用餐完畢之後, 老爺向主廚請教那奇特的"香蕉湯"做法,

兩位主廚一搭一唱, 毫不藏私地把作法告訴我們,

還熱情地幫老爺寫下了德文版的食譜(在City card明信片上)。

是我們一直到十一年後的今天還一直念念不忘的美好回憶。

(不知道這一家餐廳是否還安在???? )

 

好像有點離題了, 總之, 因為蜜月旅行這次與庫斯庫斯和香蕉湯的美好相遇,

讓我喜歡上這個特別的北非食材。但遇到的庫斯庫斯料理都是鹹味的,

或淋上濃稠的醬汁, 或做成沙拉, 可是從來沒有見過當成甜點的庫斯庫斯!!

所以當我翻到書中這一道把庫斯庫斯變成甜點的特別料理時, 就好想要來試做看看。

 

周末的時候, 公婆從不萊梅南下探訪我們,

為了讓兩位老人家在含飴弄孫, 享受天倫之樂之餘, 也能夠感受到媳婦的熱情,

於是我絞盡了腦汁, 運用了這段時間跟著傑米一起練功的所學,

並考量了公婆的飲食習慣與喜好之後, 特別為他們設計與準備了一些餐點。

其實我剛開始心裡很忐忑不安, 因為婆婆的廚藝高超(專攻家政學的),

要在公婆面前烹飪, 無疑是在關公面前耍大刀。

但經過這陣子的"集訓"下來, 我對傑米很有信心,

相信只要食材按部就班準備好, 流程步驟看熟, 沒有理由不成功!

 

果然, 公公婆婆吃得眉開眼笑, 十分滿意。

第一天晚餐, 我準備了一個綜合生菜沙拉, 沙拉醬汁是婆婆傳承給我的,

我像個接受"師傅"評量考試的小學徒, 等待師傅的講評。

幸好, 小學徒沒讓師傅失望。Yeah~~ :D

主食是櫛瓜雙菇(杏鮑菇和雞油蕈)奶油寬麵, 公婆喜歡這些食材, 

也喜歡奶油醬汁, 所以也是順利過關。

因為夏天莓果盛產, 我就準備了綜合莓果另外用馬斯卡彭乳酪和

液狀鮮奶油打發之後做成的甜點當飯後點心。

清爽的味道讓兩位老人家很是喜歡。

 

隔天午餐, 公婆怕我太累, 堅持回請我們上餐廳吃飯。

在用餐過程當中, 婆婆和公公跟我們說了很多旅遊時的事情, 還有生活點滴。

在聊到甜點的時候, 婆婆提起她為了她們參加的教堂合唱團聚會準備了一道傳統點心,

是用粗粒小麥(德文: Grieß, 英文: semolina flour)做成的布丁, 上頭淋上了熬煮過的李子醬。

公公一邊補充說明這個粗粒小麥布丁是他和婆婆成長的過程裡,

在貧乏的物質生活裡的一個小小奢華與小小歡樂。

公公和婆婆說, 現在大部分的德國年輕人已經不喜歡這樣純樸的點心了,

他們有更多的選擇: 巧克力, 焦糖烤布蕾, 各式華麗的奶油蛋糕/慕斯蛋糕等等。

但對他們而言, 這個粗粒小麥做成的布丁就是一個快樂的象徵與美好回憶。

 

我聽到公婆的話之後, 就聯想到傑米書上的這一道甜點。

於是為了喜歡甜點但不敢放縱多吃的公公與婆婆,

我悄悄地準備了這個粗粒小麥改變版的"sweet couscous", 希望給他們一個驚喜。 :)

 

DSC_0012-001  

首先加熱牛奶, 當牛奶冒泡微滾的時候加入牛奶分量1/10的粗粒小麥與適量的糖, 

(不要太甜, 因為還會澆上水果醬, 我另外放了一小撮鹽)

轉成小火, 以湯匙不時攪拌至粗粒小麥和牛奶融為一體, 變得濃稠後關火, 

輕輕灑上肉桂粉與豆蔻粉後攪拌均勻。

DSC_0009-001

在碗中放入適量杏桃乾和無花果乾, 燒一壺清水, 等沸騰之後淋到果乾上頭, 

水量約為淹過果乾的高度, 靜置15分鐘之後用手提攪打器把果乾打成泥狀,

試看看味道, 如果太甜就加一點檸檬汁或柳橙汁,

如果太酸就加些糖作調整。

DSC_0015-001

我另外準備了黑莓和紅醋栗放到小鍋當中, 加糖後以小火慢熬到黑莓和紅醋栗釋放了果汁,

變得柔軟, 味道也融合之後熄火放涼備用。

DSC_0005-001

另外將乾鍋烘過的開心果加上蜂蜜備用

DSC_0014-001  

食用的時候先把粗粒小麥布丁盛入碗中, 分別淋上杏桃無花果醬與莓果醬,

並放上蜜漬開心果即可

DSC_0041-001  

和兩位可愛的老人家共享天倫之樂, 開心無價!! :)

 

※食譜來源:

<Jamie Does....> p222 Sweet Cousco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