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35-001  

(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 p128 牛肉湯麵之蔬食版)

 

一直到五分鐘之前, 我才真正下定決心要搭上這個【在廚房裡環遊世界】的試做專機(?)。

問我為什麼這麼猶豫不決?? 一來是因為家裡的丫頭挑食, 二來是我的惰性堅強,

我害怕自己持續不到最後, 也怕辜負了阿計的期望。

但是"You'll never know the result if you've never tried!"

所以, 這也是我給自己的挑戰書,

希望這為期一年的馬拉松料理專機能夠讓我的平凡煮婦生活多一點精彩!

 

之前在參加<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的擂台賽時,

我其實想挑戰自己是否能夠不靠任何的素食加工食品,

而是用最天然的蔬食材料來完成傑米書中的菜餚。

最後我很高興地說: 我做到了!! :) 

而這一次, 我還是一樣要以不同風味的蔬食料理來跟大家一起在廚房裡環遊世界! :)

因為, 蔬食也可以很精采!!!!! 蔬食也可以是女王級的料理!!!!

 

搭上專機的第一道菜餚,

我要推出的是<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裏頭一道療癒系的料理--牛肉湯麵!

什麼樣的食材可以代替豐厚醇美的牛肉滋味與口感呢?

想了好一陣子, 終於在週末市集的有機蕈菇攤位找到了答案。

一顆顆米白色, 像小刺蝟般的新鮮猴頭菇(德文: Igel-Stachelbart Pilz, 直譯為刺蝟菇),

生二寶時, 酷媽來德國幫我坐月子, 她偶然在市集裡發現了新鮮的(但價格不斐的)猴頭菇, 

二話不說, 立刻買下來, 說它的營養價值很高, 幫產後的我進補剛好。

我還記得那柔軟中帶有細緻纖維與嚼感的滋味, 搭配上中藥材, 還蠻好吃的。

於是, 我想像著把它們切成厚片, 醃漬過後再煎成菇排的模樣, 還真的有牛肉塊的感覺呢!

 

DSC_0004-001  

找到了代替牛肉的夢幻食材(說夢幻食材是因為這個新鮮的猴頭菇並非常態供應)之後, 

當然一定得馬上動手來熬湯頭, 試做這一道牛肉湯麵囉!

 

DSC_0008-001

首先, 用擀麵棍(或刀背)把蒜頭, 削去外皮的薑塊和紅辣椒拍碎

DSC_0010-001

接著起油鍋, 把蒜頭, 薑塊和紅辣椒等辛香料放入平底鍋中用小火煸炒

DSC_0011-001

將煸炒好的辛香料連同八角, 香菜梗, 高湯塊(捏碎)連同2L滾水一起注入深鍋當中,

以小火煨煮約30分鐘

DSC_0015-001

在熬煮湯頭的同時, 將新鮮猴頭菇洗淨擦乾之後切成約1.5cm的厚片, 然後以烤肉醬醃漬備用

DSC_0016-001

緊接著將綠花椰菜, 大白菜和青蔥洗切準備好

DSC_0023-001  

河粉放入另一個鍋中, 注入沸騰的滾水, 蓋上鍋蓋, 靜置15分鐘左右直到河粉軟化

DSC_0024-001

接著我在平底鍋裡放入白菜梗與綠花椰菜一起拌炒, 待綠花椰菜略軟時盛起備用,

白菜梗放入高湯鍋當中熬煮, 並加入豌豆和豆芽菜一起再煮一下子, 然後做最後的味道調整

DSC_0030-001

將醃漬好的新鮮猴頭菇片放入鍋中煎熟

(可惜我沒有橫紋鍋, 不然應該會有漂亮的烙印)

DSC_0037-001  

呈現: 取一個有深度的大湯碗, 在碗中分別放入生白菜葉, 蔬菜湯與河粉,

然後放上煎好的猴頭菇排, 最後撒上紅辣椒片與青蔥就大功告成囉!

(還可以準備萊姆角和香菜一起增添風味)

 

這一陣子因為一些莫名惹上身的是非, 讓我心情消沉了好一段時間,

也讓我特別地想家, 格外想念家鄉味的料理,

但是, 心情消沉的我總是提不起勁來為自己做些甚麼療癒系的食物,

一直到看到這一道料理的食譜時, 才又燃起那麼一絲絲煮婦魂......

果然, 傑米是個有著亞洲靈魂的外國人!

這一道牛肉湯麵那微辣辛香, 又帶有蔬菜鮮甜美味的湯頭,

加上猴頭菇排(塊)柔軟細緻, 鹹香鮮醇的滋味,

還有河粉那Q彈滑嫩的口感, 

真的讓人心裡湧現了滿滿的暖意與幸福感,

好像又有了繼續前進的生活動力!!!!!

真的堪稱是療癒系的料理無誤!! (確認蓋章!!)

 

  DSC_0041-001

 

※食譜來源:

<傑米‧奧利佛省錢上菜> p128 牛肉湯麵

arrow
arrow

    El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